x

天农食品:以原种资源打造清远鸡全产业链

农世界网 2019-08-05 来源:农世界网

天农食品高管层合影

清远鸡,起源于岭南野生原鸡,原产于广东省清远市北江流域两岸,因母鸡背羽面点缀着无数芝麻样斑点而得名。清远鸡的饲养历史悠久,自宋代就为清远人民广为饲养,历经千年不衰,1972年中美邦交,清远鸡成为招待前美国总体尼克松的一道名菜。

《风云粤商》天农食品张正芬

清远鸡皮质爽脆、皮下脂肪较少而不腻、肉质很有嚼劲,肌纤维特别细腻,汤汁鲜美,鸡味浓郁,鲜香到骨,食后喉甘舌润。清远鸡品质特优,用途广泛,烹调不受单一限制,被名厨称为“文武鸡”,蒸、焖、炖、焗、炒、烤均可成为上肴,在“无鸡不成宴”的岭南饮食文化,清远鸡更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名菜。

自2005年起,天农食品承担起清远鸡的原种保种和产业化、品牌化重任,十余年来天农专注于清远鸡全产业链构建,以“公司+基地+家庭农场+标准化+品牌化”,把清远鸡打造成为中国特优质土鸡产业化、品牌化的行业标杆。

天农的清远鸡拥有纯正血统

  天农的核心竟争力

第一,品种资源与良种繁育体系

清远鸡是我国特优质地方品种之一,具有稀缺性和不可复制性,1998年被农业部列入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天农食品在多年的经营中深刻地意识到良种资源的重要性,品种是畜牧业上游环节,品种决定了养殖效率,决定了鸡肉的风味,拥有血统纯正的清远鸡种源,是天农食品绝对优势。

为保证清远鸡的纯正血统,天农食品从公司创立之初就组建国内优秀育种专家团队,对清远鸡实施种源保护,包括提纯复壮、良种繁育等一系列方案,建立了从原种、曾祖代、祖代、父母代、商品代构成的良种繁育体系,同时并对种源实施彻底的疾病净化工作,确保从母体开始就是健康的。

2008年天农公司的清远鸡原种场,被农业部评为“国家级清远麻鸡保种场”,2015年天农公司农业部授予“国家肉鸡育种场”“国家良种扩繁基地”称号。

天农公司在其他经营品种均非常注重良种资源,如:长顺绿壳蛋鸡是原产于贵州长顺的特优质土鸡品种,不管是所产绿壳蛋,还是鸡肉都非常美味,目前天农正对长顺绿壳蛋进行种源保护及良种扩繁。

天农原种清远鸡全产业链

第二,全产业链经营模式

全产业链是全球农业最成熟、最具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其核心就是确保产品品质稳定、食品安全有保障。天农食品打造了清远鸡一体化全产业链体系,建立了从原种保种、良种繁育、种苗孵化、饲料加工、生态养殖、生鲜加工、深加工、冷链配送、品牌营销一体化经营格局。为的是让消费者品尝到质量稳定,食品安全有保障的原种清远鸡。

天农清远鸡采用散养模式

首先,除了上述建立的良种繁育体系,天农食品在鸡的养殖上,采用了“公司+基地+家庭农场+标准化”的生态养殖模式,不光在养鸡场建设遵循标准化,在选址上要求生态环境优越、无污染,同时鸡场要有足够空间的运动场让鸡只奔跑运动,这是因为清远鸡野性十足、能飞善跑,如果达不到一定的运动量,最后鸡肉的口感就难以保障。天农食品还坚持对养殖户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并有专业团队对养殖基地实行标准化生产管理;在每批产品即将上市时,天农食品会实行统一检疫、统一回收、统一屠宰、统一上市,也正是以这种工业化思维经营农业。

其次,天农拥有动物营养核心技术,为清远鸡每个生长阶段量身定制以谷物为基础的营养丰富的饲料。天农食品自建饲料厂,所有饲料自研、自采、自制、自用,不对外销售。公司特别重视源头品质把控,来自原产地的玉米、豆粕等原料,都要经过多道严格的检测才能入厂加工,在饲料生产过程中不进行任何违禁添加,为的是确保鸡只的健康成长。

天农食品的清远鸡屠宰流水线

第三、食品加工体系的建立

天农自2007年就以前瞻眼光,投入巨资建设现代化的屠宰加工厂,2017年导入先进的超低温液氮锁鲜技术,保持产品的鲜美风味,并配套完善的冷链配送,经过十几年的摸索、发展,天农的生鲜加工体系已成为清远鸡飞向全国市场的重要环节,2016年生鲜产品获出口资质,2018年天农冰鲜鸡获准供应香港市场。2018年天农开启新的征程开启熟食深加工,2019年熟食产品获出口资质、并获准供应香港市场。

天农清远鸡有着多个衍生产品

第四、品牌营销体系的建立

天农清远鸡的产品标准化为品牌化奠定了坚实的产业链基础,品牌化则反哺清远鸡产业的良性发展。天农食品坚持为消费者提供安心愉悦的美食体验的核心价值观,以“安全是基础,味道才是灵魂”来打造产品力并开发出丰富的产品线。在天农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清远鸡产业规模逐步做强做大,市场上非原产地养殖的杂交、甚至假冒清远越来越多,消费者难以辨别,面对这种低质低价的清远鸡的冲击,天农始终坚持“原种、原味、原产地”的产品诉求,让更多消费者认知什么才是正宗清远鸡。

天农食品在不断尝试鸡类产品深加工

在渠道方面,则根据家禽产业的发展变化,主动依市造渠、提前布局,逐步实行全渠道营销。目前,天农产品销售除了在珠三角各大肉菜市场及广东餐饮酒楼,已覆盖22个省,进入山姆会员店、盒马先生、永旺、天虹、永辉、麦德龙等优质商超系统,并积极进驻全国各知名生鲜连锁店,2016年起启动电商业务,2019年加大对华东餐饮及全国性优质连锁客户等。

天农食品屠宰场外观

  如何做好清远鸡的品控

农业作为一种生命产业,受自然环境、疫病风险、生产管理等很多因素的影响,很难做到标准化,与工业不同,无法做到一条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产品一模一样。天农食品为了做好品控,采用了工业化思维,尽量保证产品质量的一致性。

第一是要建立全产业链,天农食品目前已建立品质繁育、种苗繁育、肉禽养殖、饲料生产、生鲜加工、熟食加工、冷链配送+终端营销一条龙产业链。

第二是在全产业链的整个闭环中,每个环节都要建立标准,持续完善,在2009年建立ERP等信息系统,通过数据去规范化管理,只有建立标准的管理,才能确保产品的稳定性并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

第三,天农食品严格把控整个链条中的各个环节,杜绝食品安全隐患,相关环节也通过了ISO22000、ISO09001、HACCP、GAP等质量体系认证,上市产品通过相关权威机构的严格食品安全检测,并接受来自合作伙伴客户的第三方检测,做到产品新鲜度好,微生物不超标,无违禁药残检出、无沙门氏菌检出,让消费者买到放心的鸡。

琳琅满目的“天农”货架

  新的挑战和机遇

随着禽流感疫情在近年的不断爆发,为了更好的管控疫情,国家要求减少活禽交易,“冷链配送,生鲜上市,集中屠宰”的要求。现在业内还有很多中小型养殖企业,存在着缺少屠宰环节,产品安全性管理等不规范等问题,在市场转型的大环境下,肯定会受到严重的冲击。

生鲜转型产业升级,对天农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早在2007年近开始进入生鲜领域,从2014年开始加大生鲜转型力度,积极布局全国市场,随着消费升级,天农将持续专注于高端、优质的产品消费市场,不断扩大高端市场占。

另一个机遇是消费群体和消费需求的变化,现在的主流消费群体是年轻人,他们对食物的消费需求讲究方便快捷,不再像老一代人还会去市场挑鸡,然后回家烹饪各种鸡的美食,现代的年轻人喜欢在外就餐,想马上能能吃到美味可口的食物,所以面对这个时代的消费群体,天农把握机遇,建立清远鸡的熟食深加工产业链,加快新熟食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推广。

道才是产品的灵魂

  生活因味而美

生活因味而美是天农的品牌定位,“天农是一个做高品质、原生态美食的企业”。天农食品市场总监吴雄伟对农世界网记者表示:“人对味道的记忆是非常深刻的。当我们吃到一道好菜时,会记住味道是什么,在哪里吃的。天农的理念也是这样,我们认为安全是基础,味道才是灵魂。现代人不缺营养,而是缺高品质、原汁原味的食品。未来的天农将坚持高端禽、肉、蛋食品提供者的产业定位,全力打造鸡、猪、蛋三大产业群,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原生态美食”。农世界记者:吕彬洋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