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预制菜供应链平台「找食材」获天使轮融资,估值过亿

农世界网     2019-11-12 来源:农世界网

农世界网消息,预制菜供应链平台“找食材”已于 9 月完成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银河系创投,具体金额暂不公布,本轮估值过亿元。

  先来解释下什么叫“预制菜”

预制菜是冻品的一个细分类目,菜品在中央厨房制作好、采用冷冻技术保存、只需复热及简单加工便可成为成品菜。

举个例子,找食材里销售最好的一个单品是“鲈鱼”,鱼已经剖好、腌好,取出加入适量葱、姜、料酒,蒸 10 分钟即可食用。与普通冷冻品相比,预制菜的加工程度更高;但这些概念也存在一定交叉,并没有绝对区分。

找食材创始人卢春龙告诉记者,目前我国预制菜占冻品市场 20% 左右,而在饮食习惯类似的日本则占到 60%;这意味着,预制菜现阶段是个过千亿的市场,未来则有潜力成长为万亿级市场。

  项目介绍

找食材是今年成立并运营的,卢春龙此前创立过冷冻品食材品牌“小春国际”,年销售额近 10 亿元。在观察到预制菜下游需求爆发、上游供应分散的市场环境后,团队认为这一方向存在着平台级机会。

找食材搭建了一套供应链+城市站体系,实现预制菜当日送达,服务 3-5 线县城、乡镇食材服务配送商。当前,第三方工厂及自有品牌已经储备了 3000+ SKU,在上海、杭州、南京初步跑通,单月 GMV 超过 5000 万元,计划 2020 年实现 10 亿元 GMV。

预制菜的核心价值是更方便,但 C 端市场还需要培养消费习惯。而对 B 端餐饮企业来说,预制菜能:减少人力成本,提高出餐效率,保证餐品标准化;此外,由原本按斤采买原料变为按份采买,成本核算也更清晰可控。

  对标日本市场

预制菜也走了先 to B 后 to C 的发展过程。实际上,现在大多餐馆里售卖的面点、油炸小吃,也都是购买半成品回来蒸熟或炸制,而非厨师从头制作。

未来,被预制菜取代的菜品会越来越多,餐馆只用保留自己的几个拿手好菜。

  市场营销

为了能够打开预制菜销路,找食材也会通过各类活动完成市场教育:

一是“国际食材节”,每年 8 月 8 日在无锡举办,邀请超过 350 名供应商、参观人数过万名,主要用于加深行业影响力;

二是每个城市站每一季度会举办 1-2 场新品推广活动,由经销商邀请酒店老板和厨师长前来试吃,帮助推广菜肴。

此外,找食材还正在开发配送商专属的 SaaS 系统,让配送商开设自己的店铺,客户可以直接在小程序下单订购,找食材平台接到订单后会直接配送到配送商门店,进一步提升销售体验。

  找食材的团队

创始人&CEO 卢春龙是中国冷冻半成品协会主席, 预制菜食材从业 20 多年,曾创立年销售额近 10 亿的冷冻品食材品牌“小春国际”。

联合创始人崔恒亮是原复星集团高级技术总监&成本采购条线合伙人,曾任找钢网技术总监、生鲜项目“蔬米鲜”联合创始人。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sjxms 农世界小秘书,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职位;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