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刘石:回归种业,看到行业这些短板和机遇

农世界网     2020-01-10 来源:农世界网

2019,是备受考验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寻路种业强国,砥砺前行。有挫折失意,更多的是收获欣喜。时序更替,全新的2020已经开启。种业强国梦,需要我们继续投身奋斗,共创新时代!

农财网种业宝典连续五年“问大咖”成为给种业人奉上的新年例牌年菜,广受热评,特向提供丰富精神营养的行业大咖致敬!在2020来临之际,通过《新年问大咖》,与行业人共同开启新一年的种业智慧之旅。

2019年,对行业资深人士刘石来说,是一个“回归”之年,他担任碧桂园农业公司副总裁兼种业公司总裁,再次与种业结缘。

这一年,对他来说,是一个忙碌之年:踏上美国、泰国、以色列等地;在祖国大江南北留下足迹;时常凌晨在机场等待下一趟旅程。

这一年,对他来说,是一个智慧之年,在酒泉蔬菜种业博览会、智慧农业专题论坛、新时代农业企业家发展大会、第四届中国农业(博鳌)论坛等,分享他对数字农业和未来农业的思考。

回归种业,刘石面临哪些新变化?对于行业发展,他有怎样的思考?

今天的新年问大咖,听听刘石的心声。

  Q1 请用3~5个关键词形容您的2019年。

刘石:

回归种业。

学无止境。

期待创新。

在酒泉蔬菜种业博览会上作报告

在第二届新时代农业企业家发展大会暨乡村产业振兴论坛上。

  Q2 2019年,您担任碧桂园农业公司副总裁兼种业公司总裁。这一年,您的工作和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有什么感触?

刘石:

回到熟悉又陌生的领域。时代不同,行业细分不同,需求不同。潜心学习和研究;

工作和生活的节奏更快了。充满挑战和机会;

创新是永远的主题。

  Q3 作为一名行业资深人士,对于新加入农业或者将从事农业的人,您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

刘石:

切忌妄自菲薄;

切忌沾沾自喜;

切忌迷信权威。

2019年,刘石在第四届中国农业(博鳌)论坛上。

  Q4 2019年,您看到行业有什么新变化?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刘石:

存量市场,红海血拼;

增量市场,各显神通;

创新市场,缺乏关注。

  Q5 2019年,您最关心的行业大事件或者话题是什么?为什么?

刘石:

1.农业发展方向。农业必须走出“高产”的围栏。“大农业”(大宗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效率,“小农业”(特色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价值;

2.关注知识产权保护。品种权保护何时可以过渡到UPOV91年文本?行政和执法部门的作为如何?

3.科研体制改革。公共资源育种何时不与民营企业争利?

2019年,在美国考察。

  Q6 碧桂园、恒大传统房地产企业已经纷纷进入农业,阿里、腾讯、京东、顺丰等不断试水。跨界做农业面临哪些挑战?如何解决?

刘石:

1.资本不是万能。承认和认真研究各个行业的特殊规律是成功的前提;

2.清晰的战略、专业的团队和业务聚焦是成功的关键;

3.长周期,地域性差异,季节性和非标准化是农业有别于其它行业的最大挑战。

  Q7 在您看来,我国农业/种业发展主要还存在哪些短板?您有何建议?

刘石:

1.处处是短板和机遇。

a)从营商环境(外因)看:主要是人才、知识产权以及政府的非市场性干预;

b)从企业家的经营理念(内因)来看:一方面缺少长远规划,另一方面是规范化管理意识不足,无法向资本市场借力发展,发展动力严重不足;

2.缺乏系统性思维,条块分割严重 ;

3.科研和种业发展与农业生产和消费者需求脱节。

  Q8 您看来,未来几年,行业将会发生哪些重大变化?

刘石:

1.品种变化:

a)品种从产量导向到高品质和特色品种转变;

b)从通用品种到专用品种转变;

2.行业变化:

a)从企业思维向产业思维转变;

b)随着国有资本和民营大资本对农业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某些领域可率先实现农业产业化。

  Q9 1月5日,中国农化行业发生重大变动,央企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开启“全产业链”战略重组,成立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此您怎么看?

刘石:

新先正达的成立是一个值得关注和期待的好事。它标志着中国的农化产业从此开始从“参与者”和“竞争者”变为“主导者”“防御者”。

目前行业内比较关注的是体量的大小,比较全面的产品线以及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等,这些都是对的。

但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还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1.我们不仅仅关注在中国的市场的机会和影响力,更要关注如何能够整合中国的资源、技术和产品,在全球市场上加强市场地位,获得更大竞争力的问题; 

2. 不仅仅注重各种产品的市场销售、份额、利润等问题,还要注重整体竞争力,持续创新能力和资产的保值增值; 

3. 中国的农化产业从此走到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其产业技术标准,产品质量,从业者的行为,以及管理者的战略能力都会敢于受到广泛和前所未有关注,社会的预期也会很高,需要有心理准备。(作者:叶香玲 来源:农财网种业宝典)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sjxms 农世界小秘书,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职位;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