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智种网:2020一号文件值得种业人关注的有哪些

农世界网     2020-02-06 来源:农世界网

2 月 5 日下午,“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标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下称“《文件》”)。这是 2004 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第 17 年连续聚焦“三农”领域。

全文共 5 个部分,包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

《文件》明确 2020 年两大重点任务是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并提出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

今日,二级市场方面,农业板块已有异动,农业种植板块快速走强,大北农涨停,敦煌种业触板,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宏辉果蔬、荃银高科等跟涨。

有哪些地方值得我们种业人关注:

先看《文件》原文哪些部分直接和种业相关。

三、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十四)稳定粮食生产。

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

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要保持基本稳定。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调整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农民基本收益。推进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

加大对大豆高产品种和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推广的支持力度。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推广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服务模式。加大对产粮大县的奖励力度,优先安排农产品加工用地指标。支持产粮大县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指标跨省域调剂使用,调剂收益按规定用于建设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以北方农牧交错带为重点扩大粮改饲规模,推广种养结合模式

完善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政策

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增加适应国内需求的农产品进口。扩大优势农产品出口。深入开展农产品反走私综合治理专项行动。

  (二十六)强化科技支撑作用。

加强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部署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强农业生物技术研发,大力实施种业自主创新工程,实施国家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程,推进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

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和应用,支持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

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进一步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采取长期稳定的支持方式,加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扩大对特色优势农产品覆盖范围,面向农业全产业链配置科技资源。

加强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创新平台基地建设。加快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

  主要农作物的引导方针有什么变化?

粮食生产依然是稳字当头,与 2019 年没有变化,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

稻谷与小麦:调整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农民基本收益。该点与预期相同,主粮最低收购价政策仍然会长期存在,主要方向在于让最低收购价不会扭曲市场价格。

玉米与大豆:相比 19 年本年无提及稳定玉米生产,原因是当前玉米市场化程度已经较高。无提及大豆振兴计划。文件近提出加大对大豆高产品种和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推广的支持力度。

大豆与玉米的种植条件相似,当前国产大豆竞争优势不强,在无补贴情况下种植玉米效益远超大豆,国家在玉米与大豆市场化前提下,适当鼓励种植大豆,并且鼓励该两种作物进行轮作。

进出口:文件提出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增加适应国内需求的农产品进口。扩大优势农产品出口。中美经贸协定已经约定了农产品相关进口约定(感兴趣可以自行查看协定原文),预期2020年农产品进口迎来高峰。

经过几年的调整,当前在主要农作物方面,国家的政策已经相对稳定。

简单的说:口粮安全是绝对要保证的,故最低收购价不会取消;玉米逐步走向市场化,大豆是相对鼓励,但如果振兴不了也不会违背市场规律继续再鼓励;农产品进出口是会逐渐增加的,这点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了。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sjxms 农世界小秘书,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职位;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