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草地贪夜蛾2020年已经入侵6省,杀灭草地贪夜蛾,用什么农药呢?

农世界网     2020-03-04 来源:农世界网

最近,人们面对疫情的同时,也对逼近我国边境的蝗虫,产生了一些“蝗恐”。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描述,这次来自于非洲东部地区的蝗灾是25年之最,已经让索马里以及埃塞俄比亚的农业彻底停摆。目前,蝗灾已经逼近了我国的国境线,到达了印度、巴基斯坦以及孟加拉国区域。

这次蝗灾进入我国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次的蝗灾主要由沙漠蝗组成,他们喜欢高热高湿的环境,进入我国需要飞过海拔5000米的帕米尔高原,或者平均海拔7000米的喜马拉雅山,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说有些可能性的话,只能绕道云南入侵,即便能飞入我国,那数量也不会太多。

现在蝗虫飞入我国还得看看情况,可有一种入侵却已经是板上钉钉了,这就是去年来过一次的草地贪夜蛾。目前已经在云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6个省份发现了它的踪迹。为此,农业农村部已经发布了《2020年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要求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

草地贪夜蛾这名字您应该较为熟悉,它这几年势头很盛,因为是外来物种,几乎没有天敌,加上草地贪夜蛾能飞,能吃,能生,庄稼被糟蹋、祸害的不在少数。

2019年,我国在云南首先发现了草地贪夜蛾,到了5月份开始快速蔓延,在9月份的数据中,显示了全国已经有25个省发现了草地贪夜蛾的踪迹,影响面积达到了1500多万亩,有损失面积达到246万亩。在南方虫灾呈片,北方包括西北地区呈点状,只有东北地区幸免。

草地贪夜蛾的防治目前主要靠农药。因为草地贪夜蛾主要是依附于庄稼叶片上,所以一般的触杀农药、微毒农药喷杀都会起到一定的灭杀效果。那看起来没啥防治的难点啊?错了!防治难处在于这草地贪夜蛾太能生,太能飞,太能吃。

如果我们说可以用鸡鸭鹅来对付蝗灾的话,在蝗灾初期或许是很管用的,但草地贪夜蛾的防治就完全没有天敌,或者说是生物防治的方法。

草地贪夜蛾能短时间造成小麦、玉米等主粮作物受损,甚至连玉米的心叶都被吃光,草地贪夜蛾还具有一晚上迁飞100公里的迁徙性,在繁衍方面,一次产卵能达200粒,仅需要一个月就能实现世代交替。这么疯狂的生孩子,让草地贪夜蛾短期不能控制,后期就变得相当棘手。

一般草地贪夜蛾飞过的农田,减产会在10%-25%以上,严重的会有绝产的危险。在危害程度上,草地贪夜蛾已经远远高于原来的玉米杀手“玉米螟”。所以,要控制甚至杀灭草地贪夜蛾,方法只有早发现、早预防,效果也是最好的。

杀灭草地贪夜蛾,用什么农药呢?

选择很多,推荐使用速效农药与持续性杀虫剂复配。以下几个配方推荐下:甲维盐·茚虫威、甲维盐·虫螨腈、甲维盐·虱螨脲、甲维盐·甲氧虫酰肼、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阿维菌素·氯虫苯甲酰胺。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