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新农人助销250吨农产品

农世界网    惠州日报 2020-03-25 来源:农世界网

农世界网报道:“早上摘果,中午摘菜,下午打单,6点多不够果还要摘果,现在才发货,感觉像每天赚100万。”凌晨时分,乡间气温清冷,龙门县非凡农业旅游专业合作社依旧灯火通明,满载农产品的车辆整装待发,“85后”小伙蔡瑞锦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忙碌但收获满满的一天。

实际上,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蔡瑞锦并非“每天赚100万”,而是倒贴人工费和运费,帮助当地农民销售各类滞销农产品250吨。从辞去深圳高薪职业、扎根龙门5年来,蔡瑞锦这位新农人,早已成为当地农民朋友的贴心人。

  网销平台直供城市餐桌

疫情之下,全国多地的农产品销售受到影响,我市不少农户也被波及。在龙门县,年桔、杨桃等品牌产品更是出现滞销。

龙门县龙江镇沈村的老沈栽种年桔多年,受疫情影响,他挂在树上的几吨果子无人问津。即使戴着口罩,也难掩他的愁眉苦脸。

相同的情况发生在不少当地农民身上,滞销的不仅有年桔、蔬菜、青枣等应季产品,还有大米、腐竹、胡须鸡等农副产品,大家普遍感觉“今年行情不好。”

驻地在龙江沈村的龙门县首家农业旅游专业合作社——龙门县非凡农业旅游专业合作社,其负责人蔡瑞锦是一名汕尾籍小伙,5年前从深圳辞去高薪职业到此创业,发展香猪养殖和观光以及农产品销售。

“我最看不得农民伯伯为农产品销售发愁。”为有效帮助农户打开销路,不让果蔬烂在地里,蔡瑞锦和团队决定全力帮助当地农民渡过难关。

在严格防控的基础上,蔡瑞锦利用合作社创办的网上直销平台,将来自龙门山区的原生态农产品,销售到广州、深圳等城市的门店。春节至今,当地的大米、腐竹、胡须鸡、年桔、番石榴、蜜枣、杨桃、香猪肉、陈皮、蜂蜜、芥兰、菜心、芥菜、大白菜等产品,像变戏法一样,从田间地头被送往城市餐桌,一日抵达。

  倒贴费用,利润让给农户

这背后,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5天帮村民搞定6万斤稻谷”“青枣番石榴小嫩瓜发货中”“800多张订单加速处理中”……每天,蔡瑞锦和团队像超级售货员,线上线下疯狂带货,经常忙到夜深人静。

龙门县人民医院一名女医生出征武汉,她的爱人是青枣果园主人。蔡瑞锦也帮忙销售这批滞销青枣,为传递正能量出力。

采摘、打单、包装、贴单、发货……每天,蔡瑞锦不知道要弯多少次腰、搬多少箱货,身材消瘦的他,浑身似乎有无穷的力量。

在外人看来,这位勤劳的年轻老板赚了不少钱,但蔡瑞锦和团队很清楚他们在倒贴钱,“主要希望把更多利润让给农民。”

群众的眼睛最明亮。当地村干部和村民说:“小蔡来到村里创业,我们无限欢迎,我们早已把他当成自己人。”

疫情期间,蔡瑞锦帮农民销售了250吨农产品,现在还有不少滞销农产品需要他们帮忙销售,蔡瑞锦和团队表示将继续努力。

在沈村创业以来,蔡瑞锦独自一人住在合作社里,与家人聚少离多。今年春节恰遇新冠肺炎疫情,蔡瑞锦也未与家人团聚。

“老天不养懒汉,用好自己这块材料。”这是蔡瑞锦在疫情期间发的一条微信朋友圈。为了保持充沛的体力和昂扬的斗志,蔡瑞锦每天都会到山间小路慢跑一个小时,在清风林泉间整理情绪,思考得失。来源:惠州日报 记者:侯县军

更多信息请关注农世界网#新农人/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专栏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