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生长过程中主要病虫害有哪些?附3种无公害防治技术

农世界网     2020-03-30 来源:农世界网

1、农业防治:重施攻梢肥、适施保花肥,防止荔枝生长过旺,增强树体抗病虫能カ。

对结果多的树、老弱树应适当提前采果,采果时不要摘其芽眼。采果后及时合理修剪,剪除枯枝、病虫枝、过密枝、阴枝、交叉枝、纤弱枝等,并集中烧毁,使果园通风透光,增强抗病カ,降低虫□密度,减少养分消耗,促抽健壮秋梢。

在冬季清除落果、落叶,集中烧毁或深埋。采取喷施生长调节剂等有效措施控制冬梢的抽生,减少树体养分的消耗,促进花芽分化,减少蒂蛀虫、卷叶蛾等越冬虫源。果园遇旱应喷灌水,遇涝或果园积水应及时排除积水。

2、物理防治:在成虫羽化期,在果园安装黑光灯,利用黑光灯诱虫捕杀,减少害虫危害。

3、化学防治: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根据病虫发生情况正确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要适时适量用药,掌握好安全间隔期,果实采收前l5~2O天禁止使用农药。

(1)花蕾期。该期主要防治蝽象和霜疫霉病。在3月底至4月初于蝽象越冬成虫活动和若虫盛孵高峰期用9O%敌百虫6OO~8OO倍液,或5%阿锐克乳油 l2OO倍液喷杀。霜疫霉病可用58%瑞毒霉锰锌可湿性粉剂6OO倍液,或72%克露可湿性粉剂6OO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6OO倍液喷雾防治。

(2)谢花结果期。该期主要防治蝽象,兼治霜疫霉病。在4月底至5月初施好保果药,使用药剂与花蕾期相同。

(3)果实膨大期。该期主要防治蒂蛀虫,兼治其它病虫。在6月上、中旬蒂蛀虫笫三、四代成虫盛发高峰期用药,可用25%杀虫双水剂5OO倍液加9O%敌百虫8OO倍液,或用2O%速灭杀丁乳油3OOO倍液,或2.5%功夫乳油2OOO倍液喷雾防治。

(4)秋梢期。在8月下旬至9月用2O%速灭杀丁乳油、或25%杀虫双水剂、或2?5%功夫乳油,混合58%瑞毒霉锰锌可湿性粉剂或72%克露可湿性粉剂喷雾防治,做到病虫兼治。

更多信息请关注农世界网#荔枝#专栏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 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