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00多县长到20万新农人,淘宝直播今年要卖150亿元农货

农世界网    金融时报 2020-04-04 来源:农世界网

农世界网报道:如何通过直播电商改变中国农村的面貌?淘宝给出了答案——不能只靠个别网红带货,而是再培育20万农民主播。

3月30日,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电商平台,淘宝正式发布村播计划2.0,2020年将联合山东、河南、浙江、江苏、湖北、广西、海南、重庆、陕西、江西、河北、云南、广东、山西、辽宁、福建等16个省区市的商务和农业部门,共同孵化20万新农人,通过直播带货农产品销售额,将达到150亿元。

2020年3月是淘宝直播春播月,不仅吸引了大批农民主播积极参与,还有江西寻乌县副县长米雅娜、山东商河县副县长王帅等130名县市长走进淘宝直播间,庆阳市副市长董涛一场直播带货2万斤苹果,惠民县委副书记李宁波连续直播三个小时带货30多款产品。据统计,仅3月15日当天,就有超百位乡村官员直播,成为村播计划启动以来的最高潮。

淘宝“村播计划”起源于2019年3月底,旨在培训普通农民主播,让农民直接对接市场,帮助乡村乃至贫困地区更高效地销售特色农产品。启动一年来,淘宝直播农产品直播场次已达120万场,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2000多个县域,带动了5万多新农人加入到直播。

值得关注的是,村播计划不仅培育了大批农民“网红”,更吸引了300多名县长走入淘宝直播间为家乡商品打call,成为带动农业数字化的重要平台。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秘书长孙立军表示,阿里正式发布“村播计划2.0”,不仅为农民主播提供了舞台,培育电商人才,更带动电商配套的客服、物流等行业,形成了从人到货到产业的完整生态链。他说,“我们不光要帮贫困县卖出家乡的农产品,更是希望能帮当地培养人才,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从而从根本上去解决贫困问题。”

今年2月,面对新冠疫情导致的农产品滞销,淘宝率先启动“爱心助农”计划,出台助农十大举措,其中之一就是帮助农产品商家免费开通淘宝直播,通过创造农业数字化新场景解决供应链问题。截至3月30日,淘宝爱心助农累计销售农产品已超过15万吨。来源:金融时报

更多信息请关注农世界网#新农人/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专栏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