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云科技”助力,向智慧农业转型

农世界网    长城网 2020-04-06 来源:农世界网

说农经,话民生。各位好,“农经微观察”,事事皆通达。

话说,隔壁老王最近心血来潮,到超市买了两根“高档黄瓜”。售货员说,这种黄瓜属于无公害蔬菜,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可以查看黄瓜的产地、采摘时间、微量元素等信息。

老王掏出手机,扫了一下,嘿,还别说,信息真挺全——这黄瓜产自河北省馆陶县,钙、钾、维生素C的含量大大高于一般黄瓜。

看视频

没等把信息看完,老王就赶紧跑到收银台把账结了。他说:“虽然价钱比普通黄瓜高了不少,但感觉吃起来更放心、更健康。”

其实,对于越来越高大上的“农业科技”来说,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可追溯技术不过是个小小的“皮毛”。

近日,在河北省平乡县的董家庄村,种粮大户董炳坤正在使用无人机给地里的小麦打叶面肥。他说,以前,给自家的1300亩小麦打一遍叶面肥,至少需要雇20多个人、忙上10来天。现在,一台无人机一天就能喷200亩,省工省时还省力。

基于物联网技术发展起来的“云科技”更加令人称奇

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一个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项目里,农民只需在手机上轻点几下,就能轻松搞定蔬菜种植,既可以远程管控大棚里的温度和湿度,也可以启动或关闭水肥设施。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做到了按需供给、“精确”把关。

可以说,被现代技术武装后的一部分农民已经走进了“在手机上种地”的新时代。在他们身上,“面朝黄土背朝天,挥汗如雨满身泥”的场景已经成为一种记忆,被彻底封存。

更为关键的是,由于实现了精准化的浇水和施肥,加上无人机等设备的使用,再加上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种地的成本降低了、产量提高了、品质提升了、销路顺畅了。

这样种地,农民增收有了坚实基础。

这就是所谓的“智慧农业”——借助物联网信息技术的支持,通过各种传感器,对农作物生长的土壤性状、空气温湿度等进行采集,然后,利用联动控制手段,实时调整农业生产的投入,实现精准作业,在节约资源、减少成本的同时,给农作物提供一个良好的、适宜的生长环境,达到增产增收、改善品质、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无人机飞洒、高腿自走式喷灌……在广袤的河北田野上,科技兴农的新元素随处可见。特别是在今年这个有点特殊的春天,疫情之下,有些传统的耕作方式因为容易引起人员聚集而受到影响。此时,恰恰给“云科技”提供了“大有作为”的用武之地,春耕的脚步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干扰而减慢丝毫。

在河北省玉田县的西冯家铺村,农民王玉良正在利用手机App进行春小麦的播种工作。他告诉记者:“用手机下单,身上连土都没沾,15亩春小麦眼瞅着就给种完了。”

王玉良所说的手机App,是由玉田县集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北京一家公司共同研发的一款软件,向农民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

登录软件后,农民不仅可以下单购买农作物耕种、管理等服务,还可以低价购买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并享受送货到地头的便捷。

这家合作社的理事长冯立田表示,大规模的农机服务和批量农资供应可以使农民种地成本大幅下降,种植效率提高,让农民当起“甩手掌柜”。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还可以避免人员聚集,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云服务”“云采购”“云管理”“云销售”……古老的农业文明与互联网一起交织出的画面,让人惊叹。腾“云”驾“物”的河北农业正在加速向智慧农业转型,迎来 “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目前,河北省有2万名基层农技人员和超过10万名农民用户稳定在线。通过“河北智慧农技云平台”等,农民和专家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跨时空、无障碍互动沟通。

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有136家牧场实现了实时管理监测,1万多台套中大型农机实现了 “耕、种、管、收”全生命周期动态管控,4000多艘中大型渔船实现了自动化管理。在全省231家现代农业园区中,已形成61个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农业物联网应用的比例由上年度的17.7%增加到了26.4%。

根据《河北省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河北省将以推动互联网技术在农业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为主线,加速发展精准农业、智慧农业,形成“数字土壤”“农业科技云”等数据管理体系。到今年底,将培育100个具有较大规模的农业物联网集成应用典型。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将继续发挥运营商、信息化企业、农业科技公司的技术优势,支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开展智能节水灌溉、精准施肥、饲料精准投放等精准化作业。

在国家层面,有关部门发布的《关于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将实现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联通,大幅提升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水平。

有关专家认为,农业的发展方向是“智慧农业”“生态农业”和“创意农业”。目前,智慧农业正处于从萌芽期向成长期迈进的阶段。“云上农业”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更是一个真正的“价值链”,在“云下”产生了真实的、可观的效益,成为乡村振兴的“好帮手”。而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提前布局智慧农业的企业和机构有望获得先发优势,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

对老王来说,吃到两根带有二维码的黄瓜,或许,只是智慧农业带给他的一个小小的尝试,不久的将来,老王或许还能吃上根据他的身体状况量身定做的农产品,什么铁啊、硒啊等一些微量元素,缺什么补什么,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腰不酸、腿不疼,一口气走上楼,嘿嘿,不费劲儿。

我们相信,智慧农业的未来不是梦。来源:长城网

更多信息请关注农世界网:#智慧农业专栏#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