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出台20项措施加快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农世界网    西部网 2020-04-11 来源:农世界网

日前,经陕西省政府同意,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等11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在加快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能力、推动示范引领、加大政策支持四个方面提出20项措施,旨在加快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组织并带动贫困群众产业脱贫,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措施》指出,加快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规范提升为重点,以带动农民增收为目的,以示范引领为方向,强化法律保障,优化扶持政策,加强指导服务,全面提升农民合作社发展质量、带动能力和服务“三农”的水平。带动农民增收是《措施》的根本目标,贯穿全文。

《措施》确定,到2022年,全省培育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30个以上,质量提升整县推进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民合作社(包括联合社)达到7万家,县级以上示范社1万家,农户入社率达到60%,成员收入高于普通农户35%以上,规范运行水平、综合经济实力、服务带动农户能力显著提高。

《措施》明确,推进建章立制,修订完善章程规范财务管理,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规范登记管理,及时清理“空壳社”,加快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管理。

支持农民合作社与其他主体合作联合,拓展代耕代管代收代销等托管服务功能,创新现代运营机制,深化与社会组织的联结融合,加快推进农民合作社提升服务能力。大力开展示范社创建,深入推进整县示范,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鼓励市县建立联合会,加快推动示范引领。

《措施》还从加强财政扶持、强化金融保险服务、加大涉农项目支持、支持参与乡村事业发展、落实用地用水用电政策、推动人才支撑等方面提出了政策支持措施。要求省、市、县强化涉农资金统筹,依法加大财政支持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力度。

鼓励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贫困村的农民合作社予以扶持,对获得并监测合格的国家示范社、省级百强社和社员年度分红增幅大的农民合作社优先列入资金扶持。把农民合作社纳入信用评价体系,对示范社给予贷款优先、利率优惠、额度放宽、手续从简。实施农民合作社粮油加“百仓工程”、果蔬菌“百库工程”、肉蛋奶“百场工程”和水产品冷鲜仓储工程项目。

积极支持农民合作社优先承担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农”补短板、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机补贴等项目,参与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和跨区域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增强服务农户增收能力。

明确优先扶持农民合作社建设作物秸秆、农村垃圾处理利用等设施,参与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休闲农业、民俗旅游、民间工艺制造、乡村文体事业,发挥其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中的积极作用。来源:西部网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