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昨天!一个事关陕甘地区1200万亩苹果的生产管理技术方案发布了

农世界网     2020-04-17 来源:农世界网

2020年4月16日,《“大丰收”陕甘地区优质苹果生产周年管理技术方案》在陕西杨凌正式通过。七位苹果领域专家出席本次评审会。

参加评审会的专家有: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经管学院二级教授霍学喜、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院长、二级教授马锋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推广研究员,原省果业管理局正处调研员郭民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从事苹果病害研究孙广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研究员、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理事、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安全用药委员会特聘苹果专家时春喜、陇东学院副教授、庆阳市苹果产业体系岗位专家王锦锋、天水师范学院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研究员,甘肃省大樱桃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呼丽萍专家出席评审会。

在评审会上,大丰收首席农艺师王兴林老师首先对到场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向专家们讲解《“大丰收”陕甘地区优质苹果生产周年管理技术方案》制作背景。

王兴林老师指出,陕甘两地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的苹果优产区,这里土层深厚、土壤肥沃、光照充足、降水适宜、海拔高、环境无污染拥有生产优质苹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据统计,就陕西省来说,苹果种植面积已高达1100万亩,产量1100万吨,约占世界七分之一、中国四分之一,而且近几年由于种植技术提高、从业人员增加果园种植面积还在不断扩张。

但滥用化肥导致土壤干层、管理不当果园腐烂病滋生、果品参差不齐致市场销路受阻等种植问题也暴露出来,不仅影响农户增收增益,还阻碍苹果种植产业迈向现代化进程,因此一份规范的苹果种植管理方案亟需制定。

苹果全方位管理专家、大丰收陕甘大区技术总监张立功老师在评审会上向七位专家们详细介绍了《“大丰收”陕甘地区优质苹果生产周年管理技术方案》。大丰收陕甘苹果方案是为西北黄土高原陕甘苹果产区量身定制的种植方案,该方案包含从1月份到12月份的果园工作重点,从树形修剪方法到病害、虫害防治方法、再到施肥打药建议都进行详细列举,给苹果种植人员很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就四月份苹果管理来说,果农需要从这6个方面进行全面防治:1、刻芽拉枝 2、高接换种、3、果树授粉 4、花期防霜冻、5、病虫害防治 6、肥水管理。

其中针对于花期防霜冻,果农可以通过这样防护:

(1)花前和花期喷布连续喷布2-3次0.04%芸苔素内酯水剂8000倍+蜜乐丰200倍+澳袋尔液体硼1500倍,间隔5~7天;

(2)花前树盘灌水,降低地温,推迟开花,错开霜冻;

(3)降霜时燃放木屑煤油混合物烟熏。

同时,方案还指出4月份肥水管理也是关键,果农可以通过迅速补充树体营养,增强树体抗逆性来保花保果,同时有利于幼果生长发育。

(1)为了保证果实发育,花落后冲施硝酸铵钙或“288(28-8-0)”一次,亩用量5-10公斤(乔化稀植果园可增加到20~30公斤),再加中微量元素水溶肥(如蜜乐盖)1~3公斤。

(2)高产果园可选用含腐殖酸水溶肥或有机水溶肥(如佳美翠或艾果龙)3-5公斤+蜜乐滋(17-17-17+TE)10-20公斤(乔化稀植果园可增加到20公斤)+中微量元素水溶肥(如蜜乐盖)1~2公斤(乔化稀植果园可增加到5公斤)。

在评审会上,七位评审专家对《“大丰收”陕甘地区优质苹果生产周年管理技术方案》高度认可,认为该方案结合了陕甘气候环境特点、当地苹果果农施肥打药习惯、种植成本的接受程度等情况,符合苹果病虫害防治要点和作物营养需求规律、农事操作要点,该方案切实可行,所以七位评审会成员一致通过。

其中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经管学院二级教授霍学喜评价大丰收陕甘苹果方案“有利于苹果产业健康持久发展”。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院长、二级教授马锋旺则认为,大丰收陕甘苹果方案可以很好帮助苹果种植人员把握物候时节,提前做好果园防治工作减少果园不必要损失,提高果园管理效率。

大丰收作为国内专业互联网农业服务平台,多年来聚焦国内种植领域,为种植户提供作物种植管理全程服务方案。

在2018年-2019年,大丰收已经为柑橘、芒果、猕猴桃、百香果等作物举办了多次全年种植管理方案评审会,帮助广大种植户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种植效益。

而本次《“大丰收”陕甘地区优质苹果生产周年管理技术方案》也是大丰收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出来的切实可行的方案。

对于本次通过的《“大丰收”陕甘地区优质苹果生产周年管理技术方案》,大丰收表示方案通过后会积极地向陕甘地区的果农推行该方案,帮助果农节本增收,减少生产过程中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合理配置资源,保证苹果产业高效持续发展,促进陕甘两区的苹果产业从外延扩张型发展向内涵质量型方向转变。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