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李钰婷:返乡创业新农人

农世界网    中国妇女 2020-04-22 来源:农世界网

李钰婷 重庆市雄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2019年度重庆市最美扶贫志愿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出脱贫攻坚战的总攻新号令。中央有号召,妇联有行动。重庆市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巾帼之智、献巾帼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重庆女性开设“决战脱贫奋斗有她”专栏,陆续讲述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精彩故事,透过一个个奋斗身影,共同见证巴渝巾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点滴历程和累累硕果。

和很多中国人一样,鼠年的春节李钰婷过得不轻松:节前热卖的农产品停售了,客户预定的乡村游取消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像是踩了急刹车,令人猝不及防。

  遇到坎儿,跨过去!

一切都被摁下了“暂停键”。难道就一直这样等下去?李钰婷觉得该做点什么。疫情让人们宅在了家里,果蔬成了生活刚需。“我有自种的蔬菜,还有为农户代销的水果,何不利用电商平台,搭建一条果蔬配送通道?”没想到大受欢迎,果蔬送到小区门口,客户自己取回家中,又方便又安全。“我们以低价出售,且保证货品新鲜,既满足了市民需求,又做到了生产自救。”对自己的果断出招李钰婷很满意,“眼下虽然正值难关,但相信都能挺过去。”

第一次领教创业艰难是在2016年,回乡创业的李钰婷在自己流转的竹海中做起了竹下养殖,第一次养了上千只土鸡。眼瞅着小鸡苗一天天长大,心里充满了期待。没想到意外发生:前一天还活蹦乱跳的鸡,第二天突然死了一片,没过几天又死了好多。怎么回事?哪里不对劲?李钰婷又着急又心疼。

后来才知道,是鸡舍搭的不规范。白天鸡在林子里溜达,晚上回到鸡舍,互相拥挤踩踏,身强力壮的占了上风,体弱瘦小的就成了牺牲品。仔细观察后她又发现,有些鸡好斗,喜欢掐架,拼得你死我活;有些鸡霸道,经常抢食,导致“贫富不均”,“所以一定要分隔喂养。”

改造了鸡舍,李钰婷又进了一批鸡苗,这回天下太平,鸡苗一天一个样,奓着翅膀满地跑,让人看着就欢喜。不想又节外生枝。一天有位婆婆找上门来,说自己养了一百多只鸡,因为家里有事,养不成了,希望李钰婷能帮忙接下来。婆婆年纪大了,老伴还有病,李钰婷觉得这个忙她该帮。谁知婆婆的鸡防疫措施没做好,不多久就集体打蔫,很快便传染了整个鸡场,李钰婷的鸡全军覆没。

创业第一年,她亏了20万元!总结教训,李钰婷意识到专业的事要由专业人做。她请来养鸡专家,为员工边指导边培训,实施科学养鸡。慢慢地,鸡场恢复了元气。“现在好了,我们的茨竹沟土鸡成了市场的抢手货,不但在重庆本地热销,还发往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有了成功经验,李钰婷高歌猛进,又在竹海的一处鱼塘养起了土鸭土鹅。“不过也真累,好像一年干了十年的活。但开弓没有回头箭,遇到坎跨过去就是了。”

李钰婷知道土鸡有市场,就带着周边贫困农户一起干,公司免费提供鸡苗、技术、回收、销售一条龙服务。这笔买卖稳赚不赔,一下就吸引了六家贫困户加盟。年底一结算,户均增收近万元,一把就摘掉了贫困帽子。李钰婷也因此成了重庆市最美扶贫人。

  家乡,始终都是根

通过创业帮扶更多人,让李钰婷获得了不一样的人生感受

创业之前,李钰婷曾任北京中国资讯行数据库的销售经理。京城打拼20年,也有了自己舒适的生活,为什么要放弃现有的一切,执意回乡创业呢?“也许是一种家乡情结吧。对我来说,家乡始终都是根。再说父母年纪大了,又不想离开故土,我也想陪伴他们。”

重庆市涪陵区义和镇是李钰婷的家。这些年,山里的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了,只剩下一些老弱病残,山村由此更加凋敝。之前因为工作关系,李钰婷经常到各地出差,见过许多美丽的乡村,那时每每她就想:我的家乡什么时候也能变成这样?

后来,她迷上了家乡那片方圆1200亩的竹海。竹海长在半山坡上,层层叠叠,苍翠挺拔,非常漂亮。“我喜欢吃竹笋,也喜欢竹制品,直觉告诉我这里面蕴藏着商机。竹海环境清雅,交通便利,是进出重庆的必经之路。周围也没有工业污染,是天然的度假地。”回乡的决心在那一刻定了下来。但身边的人都大跌眼镜:疯了吗?从北京城回到山沟里?父母也说:好好的,不能瞎折腾!

但李钰婷主意已定。“人很奇怪,冥冥之中会朝着自己内心渴望的方向走。我一直喜欢田园生活,这些年在北京,只要有空就往郊外跑,密云、怀柔被我跑了个遍。”有朋友向她“预警”:创业有困难,投资须谨慎。李钰婷笑着回复了两个字:不怕。

文雅的李钰婷骨子里有股“劲儿”。儿时的她为了能和八岁的姐姐一起上学,五岁半就背起了书包,每天天不亮就出门,打着火把在山里走两个多小时。学校在山的另一边,要爬过一面坡,还要翻过一道梁,每次爬到山顶都累得喘不过气,心脏像被蒸熟了一样。冬天更是披星戴月,两头摸黑。为了离开山沟,她拼命读书,成了家乡唯一留在北京工作的女孩。也正是这段艰苦求学经历让她性格中多了韧劲,习惯了对困难说“不”。

听说她要开发竹海,村民们以为碰到了大老板,原本废弃的荒地纷纷待价而沽。圈地,不行;修路,不行;盖房,不行……“种种不配合,为此磨破了嘴皮子,扯得人筋疲力尽。”但慢慢地,村民们改变了做法。

李钰婷的员工都是附近的贫困村民,竹笋园是她的第一个创业项目。竹笋很娇嫩,当天采的必须当天处理。而不管干到多晚,她都一直陪着,然后再开车把员工送回家,常常是公司下班最晚的人。“原来老板比我们还辛苦!”

有了理解也就有了支持,她陆续展开自己的创业项目,除了竹笋加工、养鸡养鸭,还办起了农家乐、乡村游,餐饮、住宿、垂钓……形成了农旅大融合。60户贫困户144人在家门口就业,月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村集体土地年分红更是高达60万元。骄人的战绩让公司有了新的别名:重庆市涪陵区就业扶贫车间。

  新农人,帮扶让人充实

李钰婷是搞大数据的,电商是她的专业。公司的产品大部分都通过线上销售,这让不懂电商的家乡人看到了电商的魔力。

恰好国家也在大力推广农村电商,义和镇的镇长找到她,请她帮忙为镇里搭建电商平台。李钰婷爽快地答应了,“回来就是为家乡做事的。”她发现,山里其实不缺好东西,就是闭塞卖不出去,此时的电商便成了隐形的翅膀。

野生葛根粉是城市超市里的俏货,但在山里却不值钱,跟红薯粉一个价。李钰婷改良包装,推向互联网,葛根粉价格扶摇直上,每斤从10元翻到了30元。还有干豇豆、土鸡、土鸭、土鸡蛋……推广后,价格都能比当地市场高出20%以上,李钰婷成了乡亲们的致富带头人。

这个过程也让她接触到了更多贫困户。王明芬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没文化没技术,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李钰婷帮她卖葛根粉和干豇豆,还让她到公司上班,家里生活开支和孩子上学都有了保障。

秦金生是残疾人,妻子因病去世,留下了两个女儿。他一个人要打工要种地,要当爹要当妈。李钰婷也把他安排到公司,“这样他每月都有固定收入,人也不至于累倒,还能抽出时间照顾女儿。”

秦德芳家里有两个残疾人,每天起早摸黑地干,还是入不敷出。李钰婷一边为她送去鸡苗,一边让她到自己的鸡场工作,里里外外帮衬着,秦德芳的生活终于有了起色,脸上也有了笑容。

“现在公司已经不是我自己的了,那么多人跟着你,你怎能不努力。”创业三年,李钰婷变了个人,不再是那个高光闪亮的白领,成了埋头苦干的“新农人”。“很充实,原来自己赚钱自己花,现在你是帮大家赚钱,那种感觉不一样。”

说起创业的感受,李钰婷很感慨,“我帮扶的对象很多都是留守妇女。对一个家庭来说,母亲承担着重要的角色。母亲强起来了,家庭就有希望。如果能够带动更多的妇女就业,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通过创业去帮扶更多的人,让乡亲们脱贫致富,让家乡变得更美好,这才是李钰婷想做并正在做的事。来源:中国妇女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