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依谷网钟琼英:农业垂直电商的生死命脉—拥挤生存下独辟蓝海

农世界网     2020-05-14 来源:农世界网

依谷网董事长钟琼英

互联网时代以来,打开便捷沟通的同时,农业与食品产业也进入了新的征程,精简购物程序的电商模式凭借便捷、迅速的风潮,不仅打开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大门,更一度改变国人千百年来的消费习惯。2014年开始,电商帝国的版图逐渐成型,各大电商巨头一手把控城市,另一只手不约而同地移向农业产业端,农业垂直电商成为产业焦点。

此次疫情期间,线上消费平台对于生存空间的争夺战再次被加速,电商数据的亮眼,再次引来群体分食,众多门类的电商雨后春笋般上线,勃勃生机的背后却每时每刻都暗藏死亡深渊,作为垂直农产品电商的依谷网如何在这个如履薄冰的行业上屹立9年,并实现盈利的稳步增长?

35斗近期采访了依谷网董事长钟琼英,她为我们解读了依谷网近10年的发展经验。

  瞄准企业员工福利及增值服务市场潜力

依谷网是建立于2011年的专业农产品垂直类平台,以2B的形式服务C端用户。多年下沉深耕,重点聚焦产品质量,改善食品安全现状,搭建优质生鲜食品生态链,致力于为广大白领家庭打造一个安全、优鲜、健康的生态农副产品一站式购物平台。

拥有十几年线下零售经验的创始人钟琼英表示:“创立初衷是为广大会员提供高品质食材的供应服务,通过3年对市场的反复摸索锤炼,期间我们做过团购、社区o2o、订单农业、宅配、企业积分方案等众多如今被市场肯定的多元化尝试,最终敏锐地察觉到隐藏在企业关怀下的市场蓝海,即为企业提供员工关怀及客户增值服务的一体化生态订制方案。”

  拥有沉淀多年的专业稳定团队

庞大的市场有时候只需要一根轻巧的杠杆就能撬动,对于依谷网而言,这根杠杆无疑就是轻便却分工精准的R·E·A·L团队。

R--Team Radar,即依谷雷达团队,包括依谷网大客户营销中心、依谷网运营团队,专注分析市场趋势、挖掘客户需求,负责为客户提供更快速便捷、可靠舒心的福利、礼品解决方案。

E--Team Eagle,即依谷雄鹰团队,包括依谷网食品安全检测团队、依谷网信息技术团队,主控细样抽检、把控依谷网食品安全;推陈出新、保障依谷会员的使用便捷性及个人信息安全。

A--Team Aroma,即依谷甘香团队,包括依谷网商品开发管控团队、加工分拣团队,以严格标准精挑细选,关注每一个产品的质量、品次、味道,把控从甄选至包装每一个商品环节。

L--Team Light,即依谷耀光团队,包括依谷网客服团队、物流团队,对外,积极与依谷会员们建立沟通、解决问题;对内,主动为团队提供反馈,锤炼问题。

  下准品质保障的三步棋

直供农场

依谷网为实行“从土地到餐桌”全程质量监控,目前已创建200多个依谷网直供基地,与远近郊、全国各地特色商品基地建立长期联系并审核资质后挂牌专供,以供应有机、绿色、无公害认证的优选食材。以蔬菜为例,依谷网主要依靠深圳周边的惠州、坪山等无公害种植基地供应,实现凌晨采摘,当天由田间冷藏车集中配送至物流中心,按照冻库、恒温库、冷藏库四温差冷库分拣作业标准,由物流团队通过专业保温设备,全程冷链配送。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自营品牌

自创立以来,对用户饮食习惯的持续关注使依谷网把握住了用户对优质原生食材越来越大的需求,提炼出了以自然、原生为底色的谷の形、暇の选、山の采、涯の南、岚の色、岁の果、畦の春、时の 赐、脍の甘、羽の声十大自营品牌,涵盖米类杂粮、坚果、干菌菇、干海产、茶叶、水果、蔬菜、土特、畜类、禽类等众多品类。

机构严选

对于需求巨大的消费市场,200多家直供基地和近万平的供应链中心依然不能保障产品应季供应。在对外的供应合作中,为了保障优质质量的恒定,依谷网配备自检实验室,同时与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及FQT合作,针对高敏感度商品及自有品牌商品进行专业检测,此外,与中国太平保险合作,首推食品安全险,高额赔付、高效保障用户权益。

  优质服务加持

周配+月配的双优结构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为了做好区域化农产品电商,依谷网还在深圳及周边华南地区推出了“月配服务”和“周配服务”,即提供一些新鲜果蔬和肉禽蛋等副食产品的家庭套餐服务,按每周或每月定时配送。这种服务是预收款制,在保证顾客的情况下,也能够保证企业的资金回流。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速配链接不断优化

依谷网对物流供应商要求很高,且不断优化各物流商优势,如顺丰本地合作最优路线+自营车辆+大货物流供货,并设置一对一专项服务人员、专线沟通平台,提供合作服务质量监督数据报告。

特色预定“锁住”用户

除了定时配送服务,依谷网还会不时推出“特色预订”服务,供应产量少、品质高的原生态农产品,为的是在吸引更多新顾客的同时,满足会员的高端需求,让合作的客户能比别人更优先获取有限的好食材。

  拼耐性,做下沉

在发展模式上,依谷网与传统电商依靠融资迅速打开市场,实现侵略式扩张的模式不同,与其说是2B的形式,2C的本质,不如说是给B端以服务,给C端以品质。统观依谷网9年的发展,对资本的依赖可以说是相当低,整个团队都在做下沉,全方位将重心下沉到用户体验上。

对于各类有高品质企业关怀需求的金融类B端用户,依谷网抓住采购方选取、分派关怀礼品繁琐这一痛点,推出可根据企业需求,为企业定制专属礼品的优选方案,给B端以下单、物流、配送、收货一条龙服务体验。其中甚至包括制定专属贺卡、电子贺卡及电子兑换券、高端H5个性定制、专属箱贴及DM投放服务等多品类服务,彰显B端用户品牌形象的同时,潜移默化地达成长线合作。

对于C端用户,创始人钟琼英把他们趣称为“金主的金主”,着力做好高保障的优质产品,一方面通过培养用户刁钻的胃来提高用户黏性,另一方面在保障C端用户高留存的前提下,通过B2B2C会员之间形成良性流动转化来进一步扩大用户及消费规模。

就算如此,对于食品安全和恒定的品质保障,钟琼英依然觉得如履薄冰,即使在依谷网第五年实现盈利并不断增长,如今仅依靠深圳周边的华南地区就将实现盈收近亿,客单价高达200的情况下,这种敬畏依然存在着。

显然,依谷网的9年历程已经逐步证实,这一独特的拼耐性的电商之路是可行的,并且是值得未来深入挖掘的。

  依谷网的未来之路

未来农产品电商如何去做?怎么才好做?对于未来的市场,依谷网一直保持着乐观的态度,钟琼英认为:“市场在消费升级之后,重心将偏向更个性的定制化追求,会更关注包装设计以及情感等感官体验;而面对运输成本过高,以及采购损耗等问题,未来的市场也将更集约化,各电商品类将会协同作战,连接上游,以争取更大的市场利润空间。

同时,线上线下区隔会越来越模糊,融合成为大势所趋,关键点在于选择模式的经营效率。对于农产品垂直电商来说,在政策的引导下也将更关注三农问题,共担扶贫重责会是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在未来,依谷网依然会关注用户爽点,在做好、做优产品的下一步,钟琼英的诉求是在进一步提升优质品类、品种比重的同时,更要关注用户的消费体验,寻求方案解决“快”的问题,“如何让好产品快起来,让依谷网快起来,让更多的人了解、选择依谷网“将是依谷网未来的布局方向。

短期来看,依谷网依然会进一步加强甄选标准的制定、商品质量的提升、客户服务体系的完善;长远看来,依谷网则更希望建立闭环价值链,打造绿色高效农产品电商生态体系

对于下一轮融资,钟琼英表示一直有这个计划,但比起资金则更倾向于资源整合型企业的投资。依谷网表示希望借助资金和资源的双重加持,帮助区域发力,利用自身在珠三角积累的经验,逐渐进入长三角、渤海地区及一二线省会城市。并以投资、联营、并购等形式,对供应链进行资源整合与优化,通过联合出品、推广、冠名等形式对B端客户进行品牌联合传播,提升品牌忠诚度、加深品牌黏性,着重发力产业链扩张,加快发展。来源:35斗 作者:张乐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 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