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农业T20玉米田安全除草全套飞防解决方案

农世界网     2020-07-09 来源:农世界网

玉米是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又名苞谷、苞米棒子、玉蜀黍等。与传统的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相比,具有很强的耐旱性、耐寒性、耐贫瘠性以及极好的环境适应性。作为中国的高产粮食作物,玉米是畜牧业、养殖业、水产养殖业重要的饲料来源,也是食品、医疗卫生、轻工业、化工业等行业不可或缺的原料。

玉米种植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和西南地区,大致形成一个从东北到西南的斜长形玉米种植带。种植面积较大的省份主要有黑龙江、吉林、河北、山东、河南、内蒙古、辽宁等,这 8 个省份占到全国玉米总播种面积的 66%。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开展玉米飞防作业,本文将会针对不同生长阶段,分析玉米飞防综合注意事项。

  苗期茎叶除草作业

出苗到拔节的生长阶段,这个时间段如果光照充足、雨水充沛、施肥及时的话,玉米的根系、叶子、茎节分化就能较好完成。苗期要多注意玉米苗是否出苗一致,茎枝茁壮,为玉米丰产打好基础。

该阶段植保无人机主要参与苗后除草作业,使用烟嘧磺隆、莠去津、砜嘧磺隆针对一年生或多年生禾本科及阔叶科杂草进行防治。

  苗期玉米

1.玉米苗后除草剂喷施后需要 2~6 个小时的吸收过程,除草效果与气温及湿度关系十分密切。在气温高、湿度低的高温时段施药,雾滴在空气中、叶片上蒸发较快,从而导致除草效果不佳。同时在高温时段施药,易发生药害,所以建议在早晚时段施药。

2.使用烟嘧磺隆进行除草作业,一般苗后使用的安全期为 3-5 叶期,2 叶期以下或 6 叶以上,易产生药害。莠去津是一种内吸选择性苗前和苗后除草剂,根系吸收为主,茎叶吸收很少,容易被雨水淋洗到土壤深层,对深根杂草产生抑制效果。该种药剂非常容易产生药害,持续性非常长。

3.非常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烟嘧磺隆还是莠去津,都是属于对玉米相对安全对其他作物却比较危险的除草剂品种。对该类药剂敏感的作物包括大豆、水稻、小麦、棉花、蔬菜、桃树,所以在作业时一定要注意风向、风速,避免药液飘移造成药害。可采用 XR110015VS 系列喷嘴,适当提高雾滴粒径,并添加飞防助剂,从而降低雾滴飘移距离。

  小喇叭口期矮壮素作业

玉米属于高秆作物,正常高度可达 3 米,如遇长降雨大风天气可能导致倒伏,从而导致减产甚至绝产。为防止玉米倒伏,除加强栽培管理等农艺措施外,喷施玉米矮壮素防倒已被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于玉米的栽培管理中。矮壮素作用机理是抑制植株体内赤霉素的生物合成,从而控制植株的徒长,使植株茎秆粗壮、根系发达、抗倒伏。

玉米矮壮素作业主要集中在 8-10 片叶时期,要求均匀喷洒避免重喷与漏喷,重喷会导致玉米生长被过于抑制,漏喷则没有作业效果。同时,应在较小风速下作业,以保障良好作业效果。另外,还要注意玉米矮壮素的基本原则“喷高不喷低、喷旺不喷弱、喷黑不喷黄”,也就是选择株高、株旺的植株进行作业,而避免对生长不佳的植株进行作业。

  玉米病虫害综合防治

玉米生长期会有玉米螟、粘虫、草地贪夜蛾等鳞翅目害虫,同时还会有蓟马、红蜘蛛、蚜虫等刺吸式、锉吸式口器害虫。由于粘虫、草地贪夜蛾属于暴食性害虫,注意在 3 龄之前及早防治。一旦不及早预防,往往产生爆发性虫害,可能产生巨大损失。

  综合作业注意事项

1.在大规模种植区域,玉米地块存在不好规划的问题,可合理使用植保无人机飞行器规划,避免在玉米田中穿行引起受伤、中暑等问题。

2.因玉米高度较高,在玉米高秆阶段作业,建议操作手站在较高位置以方便观察植保无人机,同时获得良好的视频信号。

3.在已经长高的情况下,禁止在作业完毕后(特别是熏蒸杀虫剂)进入作业区域,以避免吸入性中毒。[  原文链接]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 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