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获“年度扶贫典范奖”,数字化升级“绿领新农民培训计划”

农世界网     2020-09-22 来源:农世界网

以“全球视野 责任共享”为主题的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于9月15日在北京召开。会上评选出多项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奖项,新希望集团荣获“年度企业扶贫典范”奖。

数字化升级“绿领新农民培训计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产业扶贫是彻底解决贫困问题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而教育扶贫和人才扶贫则是脱贫攻坚的关键。

为实现乡村人才振兴,解决教育人才扶贫,新希望集团从2018年即开始实施“10万绿领新农民培训计划”。截至2019年底,这一培训计划已完成1323场41828名新农民的线下培训。

而据安峰山介绍,今年新希望集团对“绿领新农民培训计划”进行了数字化升级,与农民日报社、农村杂志社、中国经济网、全国农村产业发展融合联盟、快手等共同发起“绿领公益大讲堂”。

至今已累计开展20余场线上课程,累计收看量将近800万人次。“为乡村振兴培养一代新农人”,正是新希望集团这一计划的初衷和使命。

此外,新希望集团还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绿领学院,开展高素质农业公益培训,并通过一系列的项目运作,逐渐形成对乡村人才的体系化培训和系统化帮扶。

无论是产业扶贫还是教育人才扶贫,解决的都是用造血替代输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问题,这一传统则一直贯穿新希望集团30余年的创业历史。

早在1994年,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联合其他9名企业家发起了光彩事业的倡议,提出民营企业到老、少、边、穷地区投资设厂,为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作贡献,拉开了中国非公企业“光彩事业”的序幕。安峰山介绍,26年来,新希望集团已在四川、贵州、陕西、甘肃、宁夏等地投资超过50亿元,建造了100余家产业扶贫工厂,帮助数以十万计农户稳定增收,助力脱贫。“仅在陕西省宜君县,全县在册建档的1万余名贫困人员,其中新希望集团的产业扶贫项目带动7000多名,近70%的贫困人员增收脱贫。”

从光彩事业到如今的乡村振兴,从产业扶贫到教育人才振兴,正是一直不遗余力地发挥企业核心能力服务社会,新希望集团不同赛道得以有机统一,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政治效益的统一。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