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温氏股份净利下跌超7成“温氏生鲜”试水消费端年内开200家店

中国经营网    蒋政 2017-07-31 来源:中国经营网

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生猪养殖行业市场化程度很高,只要没有获得市场定价权,猪周期对于任何一家养殖企业的风险都会存在。相关数据显示,温氏股份虽为行业龙头企业,但其养猪数量仅占全国出栏量的3%左右。该公司的目标是占比达到10%。

黄凡表示,在平抑猪周期方面,温氏股份试水流通端和消费端,转型“从农场到餐桌”。

其中,温氏生鲜是温氏股份养殖业务转型升级的主要内容之一。记者了解到,温氏股份自2015年底启动生鲜门店项目,目前已开业的温氏生鲜约100家,逐渐由深圳拓展至广州等珠三角其他城市,年内计划开店200家

该业务采用“公司+店主”的经营模式,温氏股份负责产品供应、物流配送、系统支持、宣传推广等,加盟商负责场地、人力、开店资金和产品销售。根据其门店类型划分,40~80平米的A类门店是主力店型,主要分布在农贸市场和社区周边的生鲜门店。经营产品以销售公司猪鸡屠宰分割产品及牛奶、鱼、鸡蛋等,消费者可以在门店买到温氏股份的大部分产品。

事实上,这也是行业内常见的选择之一。雏鹰农牧拥有下游产品雏牧香,天邦股份拥有猪肉品牌拾分味道。另外,圣农发展等养殖企业均有生鲜门店。“近几年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开拓生鲜门店比较多,目前来看处于投入阶段。”黄凡说。

冯永辉告诉记者,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养殖企业布局下游相关产品,尚无特别成功的案例。“一个业务是如何把猪养大,一个业务是屠宰生猪。这还是存在较大区别的。”

根据温氏股份公开的信息显示,目前单店平均日销售额约1万元,店主毛利率在15%~20%左右。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对于生鲜门店业务而言,温氏股份的门店毛利率并不算出色。从产品线上来说,温氏股份生鲜门店比目前较受追捧的“壹号土猪”更加丰富。

但是,相对来说,该业务的品牌力不足,高端人群不认可其品牌,低消费人群对价格并不满意,导致其业务进展并不突出。“温氏股份是知名的行业品牌,但并不是一个强势的消费者品牌,这也导致该公司下游产品溢价能力不强。”他说。

温氏股份也在加速乳品业务布局。据了解,温氏乳业存栏奶牛超2万头,拥有五大奶牛养殖基地。2016年,销售原奶4.29万吨,乳制品1.28万吨,原奶及乳制品销售收入3.9亿元。并且,随着生鲜门店等新兴业务的发展,温氏乳业由销售原奶为主到原奶、成品奶销售并重,日前年产8万吨乳制品的大旺新厂已投产,成品奶产量将得以提高。

朱丹蓬提到,温氏乳业的产品在广东部分地区能够看到,目前铺货密度并不太理想,终端网点还不健全,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市场的卖场,未来发展前景还有待观察。

温氏股份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也提到,生鲜业务、乳业业务目前对公司业绩的支撑暂时不大。但公司要做全产业链的安全食品提供商,此前公司在养殖链条做了全产业链闭合,接下来要实现转型升级,真正实现产品的“从农场到餐桌”,因此试水流通端、消费端是必然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温氏股份一直采用的是“公司+农户”的模式,在2016年与5.86万农户合作养殖畜禽,取得养殖收益77.52亿元。“上述模式能够实现自身规模的快速扩张,但是同自建工厂的重资产模式相比,该模式在食品安全把控以及污染防治上,并无太多优势。”冯永辉说。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