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1000架植保无人机在新疆打一场“百团大战”6周作业200万亩

    农世界网 2017-09-16 来源:

▲极飞农业新疆运营中心

8月中旬到9月下旬,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植保无人机联合作业在新疆拉开帷幕,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名植保无人机操作员和1000余架无人机,作业面积预计超过200万亩,将持续6周。

组织这一次活动的是国内知名无人机制造商——极飞科技,此次大规模作业被称为“百团大战”,农世界网做为此次活动的媒体支持方,对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

  扎根新疆 走向全国

极飞科技于2014年开始扎根新疆,成立了植保无人机服务公司“极飞农业”。靠着农户对服务质量的好口碑,极飞收获了第一批用户,并逐渐在新疆建立了近400人的直营植保服务队。

此后,极飞农业走向全国,陆续在河南、湖北、江苏等农业大省建立植保服务中心,并与支付宝等合作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一键呼叫植保无人机”服务。

新疆巴州红辣椒基地百团大战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极飞联合创始人龚槚钦表示:“极飞之所以选择在新疆深耕农业,是希望将植保无人机技术付诸最广泛、最严苛的实践。新疆地大物博,农作物品种多,病虫草害因素复杂,市场需求巨大。目前全球农业都面临人力资源短缺、农药污染浪费严重等问题,农业无人机一旦在这里普及,能够在离科技创新最远的地方,产生最深远的影响。”

每年的9月初是巴州红辣椒生产基地的大规模丰收时节,为方便农户采收,极飞科技携手全国600名植保精英、上千架无人机在新疆当地,为近200多万亩辣椒地进行落叶剂喷洒作业。

  精准全自主飞行 更智能高效节约成本

据了解,辣椒在采摘前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需要施药帮助植物的叶子脱落。传统的落叶方式要么使用人力,要么用拖拉机喷洒药剂,两者都有明显的弊端。使用拖拉机,很容易压到地里的辣椒,造成至少10%的减产。而人工打药的效率则非常之低,新疆地广人稀,人力成本高昂,农忙季节也很难请到足够的人。

极飞自主研发的植保无人机P20拥有全自主飞行和夜间飞行功能,喷洒效率相当于人力的60-80倍。在农业植保无人机的研发上,极飞还将诸多军用技术如RTK实时差分定位技术率先应用到植保无人机上。

P20植保无人机夜间飞行作业

用RTK取代传统GPS导航,让无人机飞行精度从米级提升至厘米级,飞行的偏差比手掌宽度还小,为无人机的全自主飞行打下基础,有效避免重喷、漏喷。

另外,极飞还研发了独有的精准喷洒系统,这种被称为“高速离心雾化喷头”的技术源自法拉利跑车的喷漆工厂,它能将陶瓷车漆雾化至非常细的颗粒,才有了法拉利跑车完美无瑕的漆面效果。

辣椒施洒落叶剂效果对比

极飞P20的高速离心雾化喷头,可根据不同农作物和农药制剂对喷洒作业需求,精准调节、控制雾滴粒径大小(80~130微米);且能做到飞得快时喷洒量大,飞得慢时喷洒量小,严格保持亩用量恒定、喷洒均匀。

落叶剂的施洒对喷洒的精准度要求极高,不仅需要保证不重喷、不漏喷,还需要精确控制每亩辣椒田的受药量恒定,否则稍有偏差便有可能出现大面积药害,影响收成。极飞P20的精准变量喷洒技术,让无人机植保真正步入“精准时代”,这也是全球无人机植保技术的重大突破。

  科技创新引领全球精准农业

极飞科技成立10年来,一直以开拓无人机技术为企业核心。从2014年深耕农业市场至今,已前后推出3代植保无人机产品,每一次的产品迭代在成熟度、适用性、稳定性等方面都有重大突破。特别在农户最看重、对植保效果影响最大的喷洒施药技术上,极飞一直走在行业前沿。

“一个小小P20喷头,凝结了30多项专利。”据极飞技术负责人称,“每一次大的产品迭代,背后是上千次小的迭代、优化,以及在田间地头无数次的喷洒测试来验证实际效果。极飞每个研发工程师,每年至少有三个月时间是在农田里搞研发,就是为了更加贴合市场,做出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产品。”

目前,以极飞科技为代表的中国农业无人机厂商正在领跑全球植保无人机市场。今年7月极飞在日本推出核心产品P20植保无人机系统,以其精准、智能、高效等特点,迅速在日本农户中建立了口碑。

据了解,除日本市场以外,极飞也已经陆续在韩国、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地开始推出植保无人机销售与租赁业务,并在日本和澳洲开设极飞学院,培养国际化农业技术人才。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