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褚橙选果厂总投资2.2亿,日处理380吨仅需100余人

    新农堂 2017-11-14 来源:

▲这块区域大约需要20名工人

昨天上午,褚橙游学的第一站,是位于玉溪的褚橙选果厂。

这个选果厂,是2016年初规划、年底建成的,总投资2.2亿,包括气调库、分选车间、装卸车间等,满足了褚橙现在出货量大、标准化高的要求,集分选、仓储、物流于一体。

这次参观,我们恰好赶上了褚橙繁忙的上市期。

  100多工人,日处理达300吨

选果厂的核心之一在于,褚橙的分选设备。新农堂此前曾报道过,这台设备由一家国内的企业——江西绿萌设计建造,采用了先进的视觉分选技术。(文章链接:不为人知,褚橙背后的分选线,竟是“中国制造”!)

今天见到实物后,更能感受到它的智能与高效:

只要把待分选的一筐橙子,放到传送带上,机器可以自己完成“倾倒”动作

清洗区域全自动

分装线上就能完成打包

箱子通过机械臂码垛,快捷、整齐

使用了这台设备后,分选厂的日处理量可以达到300吨,而且工人从原来的400多人降至现在的100多人。最后分选出来的果品标准化也高,可以达到95%以上。

“如果分选线停工一日,那么这批褚橙就要比原计划晚上市3天。”褚橙负责人说。

▲这块区域大约需要8-10名工人

  半机械半人工的完美配合

在整个分选车间,我们看到有两个地方工人是最繁忙的:

一是在分选线的中段,橙子在清洗干净后,会先经过一个瑕疵分拣台,分拣台两侧的工人把具有重大瑕疵(如裂果、严重风伤)的橙子手动筛选出来,剩下的才能进行过机器下一步分选。

二是在分选线的末端,虽然分选线有感应重量自动装箱的功能,但是纸盒的补充和装箱后的打包必须由人工来完成。

可以观察到,车间里大部分工人,做的都是最轻松、最不需要技术含量的活。打板装车,有机械臂;精细化分选,有电脑。

半机械半人工的配合非常好,既能降低损耗,又能节省成本,繁忙却有条不紊。

  褚橙的未来计划

1、2020年,褚橙年产量6万吨

分选车间外,是两间非常大的储存仓库,具有温控和气调功能。条件控制得当,褚橙最多可以在这里储存三个月左右的时间。

这个仓库建的很大很高,是为2020年褚橙盛产6万吨准备的。

2、“空中”也要利用起来

我们留意到,分选车间修建得很高(12米以上),而里面使用的设备,连最高的机械臂也不过5、6米,上方还有非常大的空间。这是为什么呢?

选果厂负责人告诉新农堂,他们对顶部空间的利用早有规划:“现在大家看到的是,车间里的纸箱还堆在地上,其实这也占了很大的空间。我们的构想是,将来再进行一些设备升级,让这些纸箱都堆到空中去。”

3、褚橙NFC果汁——已经在路上

在分选车间,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因为瑕疵被筛出来的橙子。

去年的第一届A20上,褚橙品牌负责人李亚鑫就曾提到,褚橙要做NFC果汁。昨天,我们得知,在褚橙选果厂不远处,他们的果汁加工厂正在建设中。看来,褚橙NFC果汁会在不久的将来面市。

种植、品牌、深加工,三个领域,褚橙都要涉足。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