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女飞手的故事|性别不是绊脚石,我从未怀疑过自己

农世界网     2018-03-09 来源:农世界网

蒋明兰(右二)正在开推介演示会

“说真的,女性适不适合做植保推广, 创业能不能成功,我从来没怀疑过自己。”

体力要求高、物质条件艰苦、风吹日晒,这些客观条件让飞防服务成为了一个男女比例失调的行业。 随着植保行业前景的愈加明朗,女性的身影开始不断涌现。3 年来,蒋明兰靠着深入基层、对市场的深刻了解和丰富的推广技巧,成为了极飞在湖北最杰出的合作伙伴之一。

每当谈起飞防植保队,只要对这个行业有初步了解的人,脑 海里浮现的第一个画面总是一群年轻壮小伙。这并不是什么刻板印象,在飞防从业者中,尤其是一线操作员,男性的比 例超过 90%。

顶着烈日作业,赶工时搭了帐篷就直接睡在地 里,与各类蚊虫大战三百回合,都是植保飞手们的日常。

物质条件的艰苦并没有吓退“撑起半边天”的女性,来自湖 北天门的蒋明兰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创办的明蓝科技有限公司在本地小有名气,飞防服务也在当地农户中有口皆碑。

去 年 11 月,她在极飞公开课上开了一堂讲述飞防服务队如何盈 利的课程,火爆程度惊人,足足吸引了近1500人报名,学员挤满了三个微信群。

一家由女性担任总经理的植保服务公司,是怎样壮大的呢?作为公司的核心创始人与两个孩子的妈妈,蒋明兰是怎样平 衡总经理与母亲这两个角色的?带着这些疑问,小编与蒋明兰 聊了起来。

  缘起:对自动飞的P20一见钟情

蒋明兰第一次知道极飞,是在2015年3月的全国小麦病虫 害现场会上。当时担任极飞农机销售总监的陈周海带着工程 机,来到湖北襄阳参加设备演示,蒋明兰恰好是演示会的主持。

根据蒋明兰的回忆,2015年,植保无人机大多是遥控操作的, 一台无人机至少需要3个人才能正常起降,每天的作业面积 不超过200亩,并不比传统的施药设备效率高,而且设备的 高成本也让她心生犹豫。

极飞的出现,让蒋明兰眼前一亮。一键起飞、自主飞行、单人就可以操作,这些特点与她见过的产品完全不同。蒋明兰 敏锐地意识到,这台无人机能够有效地减少用工,解决现在 农村用人难的痛点,无人机实现的精准施药,符合国家政策 要求的“农药零增长”,推广植保无人机的念头在她心中慢慢发芽。

  行动:百场推广会打响知名度

蒋明兰说,自己是“新型植保工具的推广者”,每当看到植保工具有什么创新产品,都会在第一时间了解。P20 的横空出世, 让蒋明兰果断地行动了起来,当时的极飞没有成品,蒋明兰只能凭着自己对极飞产品的理解,“摸着石头过河”,试着开始了植保无人机推广。

让蒋明兰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推广会发生在 2015 年 7 月,当时正是水稻病虫害的高峰期,蒋明兰带着一台工程机走访了当地的种植大户,并承诺免费为他们打药。

让她和队员们没想到的是,在没有任何提前宣传与预告的情况下,有许多周边农户都 请他们在自家地里试试效果,蒋明兰原本打算完成 50 亩的作 业量就收工,硬是坚持完成了120亩的作业量,看到打药的 效果不错,农户们主动支付了一笔可观的服务费。

农户们的热情、良好的作业效果与盈利前景,让她下定了决心把推广植保无人机当成自己的事业核心。2015 年 9 月,蒋明 兰拿到了第一台 P20 植保无人机的演示机,她带着各种设备,跑遍了湖北周边大大小小上百个乡镇,举办了数百场推广会,到了 2016 年 10 月,极飞正式公布销售政策,明蓝科技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极飞在湖北的合作伙伴。

蒋明兰也并不满足于只当一个终端设备的销售者,在推广工作 逐渐走向正轨,农户们对植保无人机已经普遍认可的情况下,她及时发现了问题:植保无人机单价高,购机的客户想要收回 成本必须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同时,植保需求爆发时,农民有 迫切的需求快速找到植保飞手。

因此,她搭建起了一个本地的飞防服务平台,为拥有植保无人机的飞防队提供订单,为需要打药的农户提供服务,同时还提供植保无人机的操作与保障服 务,在平台的促进作用下,购机用户的作业期从原来的 30 天提高到200天。

经过蒋明兰的测算,购机后的第一年作业量达到 12000 亩就能实现盈利,对于熟练飞手来说,这是个 40 ~ 50 天就能完成的任务。

  坚守:性别不是绊脚石

“说真的,女性适不适合做植保推广,创业能不能成功,我从来没怀疑过自己。”当蒋明兰被问及性别话题时,她笑着说道。

蒋明兰对自己很自信,她也承认在创业初期因为性别的原因遇 到过挫折。曾经有一家原本有意向合作的公司,保守地认为做植保设备还是有阅历的中年男性更可信,最终无缘合作,但这样的经历只此一次,在她的印象中,性别给她带来的优势远大于问题。

“在刚开始推广的时候,我花了非常多的时间深入基层,直接下地打药,对行业的认识、对农户的需求、作业的经验上我不会输给男性同行,最终合作能够谈成还是靠的服务质量与专业 程度。女性的沟通能力和亲和力比男性普遍要好一些,这些能力在基层的推广上也很重要。”蒋明兰说。

现在,明蓝科技的运营已经走上了正轨,蒋明兰把更多时间花 在了公司团队的管理、与合作商、政府机构的对接以及惠农政策的宣传推广上。作为植保无人机最早的一批入局者,蒋明兰 已经品尝到了创业初步成功的果实。

2017 年,蒋明兰身上还发生一桩大喜事,7 月底,她生下了 一个健康可爱的儿子,成为了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女儿已经 12岁了,马上就要步入家长们最操心的“青春期”了。

谈起家庭与事业的平衡,她的回答倒是很真诚:对于女性来说,平衡二者的确不易。去年夏季的作业旺季,因为坐月子的缘故, 没办法再跟同事们一起下地,她计划着,等小儿子断了母乳, 就重新回到植保推广的第一线。

蒋明兰说:“我越来越认识到,女人的自信来自经济独立。在创业的过程中,我早已经把公司当成了第三个孩子。”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