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溯源是个伪命题?区块链技术与农业什么关系?

农世界网    灌溉网 2018-05-12 来源:农世界网

【农世界网报道】前不久,一篇《从云衍到云衍链,让生产环节透明可见》,引起不少行业精英的关注,有人称赞,也有人质疑,东方生态就三点典型的问题给出了系统的解答。

  “让农产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到透明可追溯”是个伪命题?如果是人为操作,是否可追溯,可控制?

智能农业目标就是逐渐去掉人为影响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的因素。诚然现在不能完全做到,但是结合先进的管理制度,将关键的传感器数据加入区块链,可以减少人为作恶的可能性,也增加各个生产环节之间的透明性。

比如,即使是进口的优质种子,在储存状况不佳的情况下,也会变质。通过加入不可篡改的温度和湿度传感器数据,可以让生产各个环节了解种子存储的环境。这本身就是很大的透明度的提高,增强了各个生产环节之间的信任。

当然,要解决追溯问题并不是一个单独的技术形式例如区块链可以解决,同时也要更新农场品的生产和管理流程,让技术可以对人为操作进行适当的监督。我们也在未来会尝试用摄像头记录人的行为,把行为数据接入区块链,做控制和追溯。

  在农业种植领域,区块链真正解决什么问题?

区块链的核心是提供了一种可能,用以改变了产业链条中各个环节协同工作的方式,使各个环节可以互相信任、协作,对作恶的一环进行惩罚。在种植领域,参与方就有种子、肥料、农机、农户、灌溉企业、农业保险等等。

其中每一环都对产量和质量有影响,通过物联网传感器数据结合区块链,我们能让种子公司了解到农户是如何灌溉和施肥农作物的;保险企业了解到农户使用的什么种子和肥料,他们的储存温度如何等等。这些数据让各个环节可以更好的协调工作,利用数据发现问题,找出责任,为农户的增产增收或节水灌溉提供帮助。

另外,在种植领域,水权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有水才有作物的生长。通过在机井的水表数据或水位的数据入链,可以让各个用水单位之间对水资源的使用透明化,延伸出水权的交易,提高水权的管理和效率。

  区块链技术和我国农业的适配度如何?还需要什么技术支撑?

为了应用于生态和农业,我们把区块链和物联网和传感器技术做了创新的结合。如何将大规模的物联网加入区块链,本身就是一个技术难题。我国在农业数据的使用上,还相对落后。

但这不妨碍我们做跨越式的发展,将最前沿的新技术直接用于农业和生态。适配度不是一个问题,问题在于“做”,并且在做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技术,推动我国农业生态产业对数据的利用,才是最重要的。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