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老刀网络CEO刘磊:农业垂直领域PaaS构成行业Saas生态应用

农世界创业大会     2018-11-02 来源:农世界创业大会

老刀网络CEO刘磊

2018年10月10-11日,2018农世界创业大会在深圳安蒂娅美兰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创新、协同、共赢”,由农世界网携手10家联合发起单位中农网大丰收极飞科技海升集团、美德鲜供应链、大三湘老刀网络天天学农农博创新有量共同发起。

为更好的宣传展示中国农业的新成就、新成果,大会邀请了近1000位农业行业上市公司、农资、科技、服务、金融、种植、养殖、供应链、电商平台、社区团购、资本等领域的CEO 参会,60 位行业重量级嘉宾现场分享观点及思考,现场设有特别展区,呈现中国农业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及产品服务。

大会旨在学习交流合作,推动中国农业与世界农业接轨、同步、赶超等理念,以充分发挥自主竞争优势,促进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协同关系和共赢局面,实现品牌国际化、互联网化、科技化,让中国农业走向世界。

以下是由农世界网整理的老刀网络CEO刘磊的精彩演讲:

刘磊:老刀网络是2014年成立的,我分享一下我们做了什么事情,我本人2003年开始从事农资行业,已经15年了,我在做老刀网络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一个很大的特点,我们培养大量的农业人才,但是解决不了企业发展的问题,这也是我做企业的初衷。

在我们整个的农资投入当中有一个很浅的意识是我们的用户是作物,这个市场对于很多的种植业的朋友来讲都是可以看到的,但是对于大部分的投资人包括年轻人这是一个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市场,种植业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技术驱动市场,也是这个行业当中我们从事了这么多年我们深知技术对于行业的重要性,所以老刀网络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一直围绕一个核心就是技术发展

我们做了什么工作,我们构建了农资技术的服务平台,现在目前我们提供的Saas端我们推出了农管家,老刀盒子现在还是在内测,把这个农资上下流通的环节全线打通,我们不参与,但是我们提供服务。

这么多年在行也也有一些积累,我们通过微服务的形式,整个把从生产管理包括供应链包括技术服务等等一系列包括我们单纯的一个作物,比如我们现在的273的作物每个作物的省长模型,我们基于这些特点开发出来机遇Saas+农业的产品特点的应用的微应用,它可以自由组装基于行业应用的Saas服务。

另外一个就是我一直想说的变化,农业里面就是干好一件事,就是怎么降低农业技术的应用难度,解决两个事,第一你怎么卖好,第二你怎么种好,你如果说解决不了种植技术难度的话,可能这两个端都会出现问题,如果我们很多的企业都提供技术服务,但是最难的一点就是前面得如何对症下药,第二个就是你怎么按照你的解决方案提高农场的产量,形成果品的标准化的问题。

因为我做农资做了很多年,我发现农资产品和医药产品非常相近,农资的产品都是有特殊的用途,实质上农资产品是非常低频的,在整个自德国市场农资的品种非常多,但是重复购买的时候频率是非常低的,这也就是说为什么互联网进入农资产品之后没有形成大的爆发,是因为农资非常特殊,它需要技术指导和技术咨询才可以使用。

种好这个方面有一个因素,我们说农药我们吃了很多吨,化肥我们用了很多吨,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农药和肥料没有什么利益之分,农药是保险,不管是有机还是无机的最重要的都是要转化成植物可以吸收的状态,在整个种好的状态中,这个里面有一个重要的点是栽培环节你怎么对症下药,你怎么按需施肥。

基于企业的Saas+技术,我们围绕几个点,第一个是作物方案的时期化,形成我们的管理解决方案,我们有30万+的解决方案,第二个就是栽培方案日程化,根据整个的种植过程,我们随时随地根据作物土壤和天气进行农事操作的推荐方案,第三个就是应用方案个性化,不同的方案初期也好,预防也好,包括产生的抗性也好,很多药剂的滥用都是因为作物的抗性,我们也有应用技术产生。

Saas+交易环节我们以客户运营为中心利益驱动,我们基于现在流动行业的几个核心特点,第一个是机会可以流失可控化,第二个是推广服务系统化,第三个是客户管理传承化,很多客户最重要的是对作物和产品系统性的传承。

另外一个我说一下市场的规模,这是农资行业超过10000亿的市场规模,我们主要针对蔬菜,在中国有1亿5000万亩,第二个就是果树作物区,有1亿2000万亩,第三个就是粮油作物区,大概是在5亿8000万亩。

现在中国的农资现状是95%的产品是通过农资流通渠道销售的,而不是通过电商,所以说现在目前的农资互联网还没有看到一家结合原有的销售渠道进行整合,另外一个就是这是我们现在目前在做的已经开始实施的第一个我们做了Saas订单交易服务和技术专家BBS社区技术平台,我们实施了四年,感觉还是不错。

目前一批一批的做红利互联网的死了,我们还活着,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希望,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新农人加入我们的农业互联网,这是我们的一些核心业务。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