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拼多多创新模式“多多农园”落地,以产业扶贫兴农

农世界网     2019-04-28 来源:农世界网

去年7月,拼多多一上市就获得了295.78亿美元的市值,虽然比不上京东当时的522.94亿,但下半年拼多多股价持续走高,而京东则由于一些原因持续走低。今年1月,拼多多市值曾一度超过京东成为中国市值第二大的电商。拼多多一时间成为了媒体的焦点,虽争议不断,但不容忽视。

近日,拼多多扶贫助农模式“多多农园”首站落户云南保山,希望探索出一条农业新路径。据介绍,“多多农园”项目为当地两个贫困村带来了一套完整的产业升级体系:试验种植高品质咖啡,多家新建咖啡工厂在未来3年内帮助村民提供咖啡豆精制化加工;同时,在740亩生态种植示范基地中,芒果苗、澳洲坚果等经济作物与咖啡树复合套种,以提升每亩土地的经济收益。在全新的赛道上,拼多多再次展现出了边界创新的魔力。

  出其不意推多多农园创新扶贫兴农模式

当所有人都在关注拼多多如何跟京东阿里过招的时候,黄峥却选择直接开辟农产品上行市场。可以说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在意料之中的是拼多多做农产品上行本就是天经地义顺其自然的事情;意料之外的是,拼多多居然涉及产业链那么的深,不仅承诺报销,还指导种植,提供技术,引进人才。

据悉,除云南保山外,首期“多多农园”将有5个示范项目于云南逐步进行,分别涉及茶叶、核桃、雪莲果、花椒,以及特色菌菇。未来5年内,拼多多将于云南等8个省及自治州落地1000个多多农园示范项目,还将培育一批新农产品品牌,形成覆盖西南和西北两大区域的新业态。“多多农园”的目标,是在贫困地区根据地区特色扶持建立起利益能够确实分配到农户的现代农业体系,包括高水平人才的留存与高认可度品牌的建立。

为此,早上2017年度开始,拼多多就搭建起了“多多大学”和“新农人返乡体系”两个系统,提前规划布局,已累积带动62,000余名新农人,进行深入学习和返乡创业,让他们成为希望的火种,最终实现燎原的效果。

几年前,阿里与京东在农产品电商方面早就有过布局,包括农特产品地方馆搭建,包括农村淘宝等业务开展等,但是在助力农产品上行方面都收效胜微,最后也不了了之。在市场有需求,企业有责任,实现很艰难的状况下,黄峥的确表现出了敏锐且睿智的一面,也充分体现了他在边界中实现创新的能力。从开始唤醒三四线城市市场,到现在着力帮助农园经济发展,主要目的都不是为了从激烈的电商大战中与别人抢得头破血流,而是要拓宽市场边界。

这次,拼多多更是试图通过颠覆的链条和模式,从源头改变行业的上游,包括帮助优质产能培育新品牌,包括农业的最初一公里直连最后一公里,在此基础上平衡产业利益分配,让农民成为利益主体。这应该是拼多多一个出其不意的杀招,或许也是中国农业产业链深刻变革的开始。

  拼多多团队步步为营的“三步走”

为了扭转云南咖啡的局面,拼多多农货团队联合产业和农业专家商讨了多种模式,最终确定了“利益引导、精品种植、品牌致胜”的三步战略。

3月底,拼多多联合云潞咖啡、比顿咖啡、景兰咖啡等6家平台商家,以40.76万元的价格,溢价收购了建档立卡贫困户42.53吨咖啡豆等原料。

此外,多多农园还将引导农户主动参与并建立‘新农商’机制。即以档卡户集合的合作社为主体,建立农货上行和品牌培育的新模式。该机制中,拼多多将携手地方政府,打造以新农人为创业带头人,工厂、代运营公司提供第三方服务,政府监督、平台扶持的新农商发展模式。

而且,在项目初期拼多多将提供产业扶持和营销扶持;中期形成较为稳定的第三方“代服务”机制;后期则逐渐退出,合作社全权掌控,并由当地政府确保利益分配依规进行。

具体到项目实施中来说,“多多农园”还为当地贫困村提供了一套完整的产业升级程序:云南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的农科专家,正试验最适合该纬度和海拔的高品质咖啡;多家新建咖啡工厂,将在未来3年内帮助村民提供咖啡豆精制化加工;740亩生态种植示范基地中,芒果苗、澳洲坚果等经济作物,正与咖啡树复合套种,以提升每亩土地的经济收益。明年起,保山市隆阳区的丛岗村将大面积替换种植高级咖啡品种,多家拼多多平台新锐咖啡品牌商,已提前预定该批产能。

由此,拼多多帮助云南咖啡种植农户设计了一套完整的订单农业模式,有望真正实现将产业、价值、人才留在农村。

  创新农货上行模式或将让拼多多名利双收

中国仍是小农经济为主导的农业大国。截至2018年底,中国仍有5.64亿乡村常住人口,中国农村的生产主体仍然是2.3亿的小农户。未来30年,中国的大量农村人口将通过各种方式参与现代化价值分享,消费与生活水准逐渐达到当下城市消费者的水准,这是中国经济最大的增长动力,然而贡献主要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农民,始终处于价值链条的底端,如何让农民也实际地参与到利益分配中而不受剥削,这仍然是个问题。

在2018年,拼多多基于“两网”(线上农货中央处理系统与线下农产区基础设施)的投入,使得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销售额升至653亿元,且仍呈明显加速的趋势。如今,多多农园的诞生,表明了拼多多的创新仍在加速。这个战略在实现消费者普惠的同时,也有望改变中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与农产品销售难的现实痛点。

按照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著名扶贫专家李小云的说法,“第一次看到有企业瞄准了农业产业利益分配、农村人才留存等核心问题,该模式若成功,将推动很多农村发展方式发生转变,形成伟大变革。”

以拼多多的多多农园为例,在保山的项目,实际可以这么理解:首先是溢价收购,并且在未来3年内包销,以充分激发农民的动力;接着是农研团队进驻,试验高品质品种种植。实际上,高品质的咖啡豆,根本不愁市场销路,普通咖啡豆则只能和国际期货竞争,只能做速溶咖啡的原料。再下一步,是组织代运营、代加工体系,在此基础上,联合政府制定新的利益分配机制,确保农民成为利益主体。

这个模式有多大科技含量?不见得,最难的是两点:一是在需求端,新电商模式能聚集效应,让农产品有产就有销;二是在线下,真正有人扎根进去,了解实际问题、了解农民的意愿和想法,在此基础上解决问题。

通过拼多多以上的模式介绍不难看出,拼多多把准了中国农业的症状所在,并且是在对症下药。其实要这么做,阿里和京东都可以做到,但是这种扎根全产业链的远见与魄力是上述两家所不具备的,反而再一次在边缘地带成就了拼多多的创新一击。

也难怪李小云会说,“拼多多乡村振兴和扶贫根植于企业发展内核,开拓了深具社会影响力的发展模式。多多农园如若成功,将推动农村发展方式发生伟大变革。”所以说,拼多多这一次很大可能会名利双收,从而摆脱过去饱受争议的形象。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