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全面通缉草地贪夜蛾,种植户该如何“虫口夺粮”?

农世界网     2019-05-30 来源:农世界网

贪夜蛾年初入侵我国  图片来源/英格尔

作者 | 吕彬洋

草地贪夜蛾是杂食性害虫,其寄主植物广泛,包括玉米、苜蓿、大麦、荞麦、棉花、燕麦、粟、水稻、花生、甘蔗、黑麦草、高粱、甜菜、苏丹草、大豆、烟草、番茄、马铃薯、洋葱、小麦等80余种植物,可造成作物减产10%-25%,严重时可造成绝收。

草地贪夜蛾分为玉米品系和水稻品系。前者主要为害玉米、棉花和高粱,后者主要为害水稻和各种牧草,目前尚未发现水稻品系害虫,但不排除入侵的可能性。

草地贪夜蛾完成一个世代要经历卵、幼虫、蛹和成虫4个虫态,其世代长短与所处的环境温度及寄主植物有关。草地贪夜蛾的适宜发育温度为11-30℃,在28℃条件下,30天左右即可完成一个世代,而在低温条件下,需要60-90天才能完成一个世代。

草地贪夜蛾成虫可在几百米的高空中借助风力远距离飞行,每晚可飞行100km。成虫通常在产卵前可迁飞500km,如果风向风速适宜,迁飞距离会更长,有外媒报道称草地贪夜蛾成虫在风力适宜时,可在30小时内飞行1600km。

成虫具有趋光性,一般在夜间进行迁飞、交配和产卵,卵块通常产在叶片背面。成虫寿命可达两至三周,在这段时间内,雌成虫可以多次交配产卵,一生可产卵900-1000粒,若食物充足,则产卵数量可高达2300粒。在适合温度下,卵在2-4天内即可孵化成幼虫。幼虫有6个龄期,高龄幼虫具有自相残杀的习性。

破坏力极强,一时难以防治  图片来源/英格尔

草地贪夜蛾在幼虫期取食为害,取食部位及为害程度与作物的种类、生育期以及幼虫的龄期密切相关,6龄幼虫为害最为严重。玉米苗期受害一般可减产10%-25%,严重危害田块可造成毁种绝收,

幼虫取食叶片可造成落叶,其后转移为害。有时大量幼虫以切根方式为害,切断种苗和幼小植株的茎;幼虫可钻入孕穗植物的穗中,取食番茄等植物花蕾和生长点,并钻入果实中。

种群数量大时,幼虫如行军状,成群扩散。在玉米上,1-3龄幼虫通常在夜间出来为害,多隐藏在叶片背面取食,取食后形成半透明薄膜“窗孔”。

低龄幼虫还会吐丝,借助风扩散转移到周边的植株上继续为害。4-6龄幼虫对玉米的为害更为严重,取食叶片后形成不规则的长形孔洞,也可将整株玉米的叶片取食光,严重时可造成玉米生长点死亡,影响叶片和果穗的正常发育。此外,高龄幼虫还会蛀食玉米雄穗和果穗

  分布地区

2019年1月13日,我国云南省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4月份后,随着天气转暖和华南地区春玉米的种植,在我国南方玉米区快速扩散。

草地贪夜蛾为害状  图片来源/拜耳 

截至5月8日,已有云南、广西、广东、贵州、福建、湖南、海南、江西、浙江、湖北、四川11省(区)52个市(州)230个县(市、区)发现玉米受害,发生面积101.68万亩。此外,在云南普洱、临沧和德宏还发现草地贪夜蛾为害甘蔗苗,为害面积5.52万亩,部分地块受害较重。

  草地贪夜蛾的迁飞预判

草地贪夜蛾是一种迁飞性害虫,境外虫源地域范围广,种群数量巨大。且西南、华南等地已进入春玉米播种和生长期,适宜草地贪夜蛾取食为害。伴随西南季风,自5月中旬起,境外虫源及在我国云南、广西等地区定殖繁衍的成虫,可进一步扩展至长江和江准流域,6-7月份,可继续北迁至黄淮、华北乃至东北和西北地区,虫情有扩散蔓延的危险。

推测未来我国草地贪夜蛾发生区可分为:

1、常年发生危害区,可能包括云南南部、广西中南部、广东中南部、海南、福建南部沿海、台湾部分等1月份 10℃等温线以南,再加上东南半岛各发生国家,将成为我国长江流域、华北、西北、东北等地主要初期入侵虫源;

2、周年居留区,可能包括1月份10℃等温线以北至28°N-29°N,北界可能与1月份4℃等温线接近。本地区 该虫春季到秋季发生危害,冬季呈局部、较低密度存在。在这个区域进入温暖季节,草地贪夜蛾虫源主要由南方常年发生危害区迁入,与本地种群混合、繁殖、完成积累后形成次级迁飞源;

3、周期侵入区,包括 30°N 以北地区。在这个区域草地贪夜蛾无法越冬,每年虫源来自于常年发生危害和越冬居留区。

  防治要点

草地贪夜蛾取食性广,蔓延速度快,对国内部分农药有一定的抗药性。故一旦发现,就有进一步蔓延扩散的潜在威胁。为此,防治草地贪夜蛾的核心,是要建立起一套培训、监空、调查、捕杀的防治系统,尽量在三龄前把害虫控制住。为进一步了解现有的治虫方法,农世界网记者采访了大疆农业极飞科技英格尔农业科技先正达农业有限公司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并将其治虫经验与现有理论进行了整理:

1、开展技术培训和宣传活动

英格尔专家给种植户培训 图片来源/英格尔

在基层植保技术人员和种植大户中,及时开展草地贪夜蛾危害特点、潜在风险、识别特征和监测防治的技术培训,提升种植户和植保技术人员对该虫危害性认识与警惕性,以争取防控工作的主动性,做到早发现、早防治。

2、 加强监测力度

有针对性地在草地贪夜蛾的主要寄主上设立监测点,加强对草地贪夜蛾的监测,及时准确地掌握其在受害区发生为害程度。积极探索灯诱、性诱、食诱等监测工具和手段的有效性,提高监测水平和效率。

3、 实施联防联控,分区治理。

冬季重点关注华南、西南冬玉米区,压低春季向北扩散蔓延的虫源基数;春季重点在华南和西南南部春玉米区实施统防和联防,压低一代虫源基数;夏季以后,重点关注黄淮和北方玉米主产区,根据虫情监测结果,对虫源集中降落区和重发区实施统防统治,防止较大面积成灾现象发生。

  防治措施

1、农业防治

农业防治就是综合协调管理作物、害虫和环境因素,创造一个不利于害虫发生和繁殖的农田生态环境。经济投入相对较少,因此更适合缺少资金购买杀虫剂和其他植保产品的小农户使用,但是在生产中需要综合考虑防治的效果,以及所消耗的人力和物力来选择合适的农业防治方法。

可以通过调整作物播期使作物易受草地贪夜蛾为害的敏感生育期与其主要发生期错开以减轻为害。此外,将作物与驱避害虫、吸引害虫天敌的其他植物进行间作或轮作也是防治草地贪夜蛾的方法之一。

2、化学防治

目前,化学防治仍然是防治草地贪夜蛾的主要方法。溴氰菊酯、啶虫脒、多杀菌素、呋虫胺、氟氯氰菊酯、顺式氯氰菊酯、氟虫双酰胺、甲氰菊酯、唑虫酰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氯虫苯甲酰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乙酰甲胺磷、乙基多杀菌素、丁硫克百威等多种杀虫剂对草地贪夜蛾都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与药剂拌种相比,喷施杀虫剂防治草地贪夜蛾效果更好,需要注意的是,喷施杀虫剂时要充分考虑幼虫的生物学特性,在合适的时期使用正确的方式进行喷施。

农药治虫效果显著  图片来源/诺普信

由于高龄幼虫钻蛀在植物组织内部为害,喷施药剂往往对它不起作用,为了取得较好的防治效果,要在低龄幼虫时期及时喷施药剂,此外,低龄幼虫通常在夜间才会出来取食为害,因此在清晨和黄昏时喷施药剂防治效果更好。

因草地贪夜蛾有很强的抗药性,故用杀虫剂防治草地贪夜蛾时要注意轮换使用不同作用方式的杀虫剂。根据田间种群监测及经济为害水平来决定是否需要防治,避免频繁用药,还要根据农药使用说明书推荐的浓度和剂 量进行适量喷施,以延缓草地贪夜蛾抗药性的产生。

企业有效的治虫产品  图片来源/拜耳 

一旦害虫对一类杀虫剂产生了抗药性,就需要加大使用剂量,或者选择其他杀虫剂。一些杀虫剂,如灭多威、甲基对硫磷、硫丹等虽能有效防治草地贪夜蛾,但它们的高毒性不仅给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带来不利影响,还能 杀死害虫的捕食性或者寄生性天敌。

3、生物防治

害虫的生物防治是指利用生物及其产物来防治害虫。草地贪夜蛾的生物防治方法包括田间释放天敌昆虫、使用微生物农药、植物源农药、昆虫致病线虫以及利用昆虫性信息素诱捕害虫等。

短管赤眼蜂是一种堪称经典的害虫天敌

我国草地贪夜蛾的天敌资源丰富,包括短管赤眼蜂、夜蛾黑卵蜂、黑唇姬蜂、缘腹绒茧蜂和小茧蜂等寄生蜂,以及草蛉、瓢虫、蠼螋和捕食蝽等捕食性天敌。真菌、细菌、病毒等昆虫病原微生物也可用于草地贪夜蛾的防治,如白僵菌、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芽胞杆菌等。

生产上可以利用昆虫性信息素制成诱芯来干扰草地贪夜蛾交配并大量诱杀草地贪夜蛾,减少成虫产卵量,性信息素诱杀法已在北美早期受害国家广泛应用。

而且,从目前各地防治情况看,草地贪夜蛾是可防可控的。只要及时采取防治措施,防治效果基本能达到70%-90%。所以只要做好以上几点,完全不用担心玉米产业会遭受毁灭性打击,或是影响畜牧业生产。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