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数溪科技冯欣欣:5G时代,数字科技赋能农业变革

农世界网     2019-08-22 来源:农世界网

数溪科技副总裁 冯欣欣

由《农资与市场》主办的《2019年中国柑橘产业生态发展大会》8月19日-21日在四川成都举办,大会以“赋能柑橘种植者”为主题,整合最优质的资源,统筹产业链各个环节,汇聚国内柑橘产业最顶尖的权威专家与一线种植、服务大咖,围绕如何提升柑橘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就种植户最关注的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资以及产销对接等焦点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帮助种植者建立起与柑橘升级换代相匹配的知识结构与正确认知,让大家通过学习互通信息,认清形势,共享技术,赢取未来!

数溪科技副总裁 冯欣欣

在肥药双减背景下,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带来的影响就是产能过剩,盈利能力差,产品结构不合理,产品利用率低,农化服务不到位等等。同时,农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也发生了重大变革。

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我们的经济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但是我们农业,一直不温不火,所以我们总结农业未能踏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几次浪潮,中国农民也没能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在当下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我国农业经营模式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土地流转率达到了37%,新型职业农民达到了1800万人,这些都为农业的变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国农业经历着这样的发展,全球农业又发生了什么呢?

和我们的工业发展一样,全球农业正在经历着4.0(数字农业)的变化。我们的传统农业有着五千年的历史,现在依然有刀耕火种,一百多年前的到工业革命让我们逐步过渡到机械农业,目前我们的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水平才达到60%,也有一部分地区实现了精准农业,把生产效率提至更高水平。

未来,我们即将迎来的是什么,数字农业,资源整合,实现智能化生产的农业。这样的农业在全球水平也多在探索和尝试着。

慧种田数字农服平台从产业链上游到核心再到下游,我们基于田块,联通产业,重构价值链,最终做到经营标准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生产智能化,产品牌化。

所以,我们的第一个核心,基于作物、环境、耕作耦合关系的处方性解决方案,我们根据作物的基本属性,环境的特征,去推导该怎么去管理才能获得农业的高产稳产。去指导农业生产该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即实现5R的农事操作。

第二,我们实现了卫星数据、无人机遥感数据的自动化处理和呈现,联通了地面上的农机大数据、物联网设备,通过数据的分析和算法的推演,我们将决策结果输送到田间人员和作业设备,实现耕种管收的全程管理。

第三,我们基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自主研发了超大规模的无人机遥感图像处理平台,通过一键控制,自动巡田,实现农田影像数据的自动化云端分析和处理,通过作物长势图实现农村的全周期管理。

惠种田-数字化果园全程解决方案,可以从果园选址,品种推荐,到作物长势,水肥管理,测土施肥,病虫防控,再到果品销售,实现田间农事的智能化管理,最终通过数字赋能农业发展。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sjxms 农世界小秘书,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职位;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