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农业100人|构建数字化产地地图,打造数字化农产品产地服务平台,专访聚土网CEO田靖隆

农世界网     2019-09-21 来源:农世界网

聚土网创始人 田靖隆

田靖隆,2015年创办聚土网,这是他的第3次创业经历。2018年,聚土网营收近8亿元。当前,聚土网开拓美村产地服务中心4000余家,覆盖全国1370多个主产区乡镇。北起黑吉辽,南至两广,东起江浙,西到新疆。集约前端产地,后续环节即可迎刃而解。

在采访的过程中,聚土网CEO田靖隆告诉农世界网记者:“对于整个农业的生产效率,我们有自己的认知:问题的根源聚焦于产地,产地太过分散,才导致了流通端和销售端的诸多问题。只要在生产端形成一个集约化的规模生产主体,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所以,通俗来讲,我们的工作就是利用数字技术,组织农户建立规模化生产基地,进行适度规模化生产。

聚土网花费大量精力用于前端集约

传统农业种植成本降不下来、产品卖不出去等问题,其根源就是前端碎片化,导致中端供应链弱小散乱,后端销售处于随机状态。同时,在全球大多数农村,农民遵守的还是道义经济。单个分散的农户,服务和沟通成本比较高,把他们变成一个同心圆式的,便于服务、便于沟通的组织体,就是我们工作的核心重点。

基于这个认知,我们将大部分精力和资源都投入到对产地端农户的整合与组织当中。 当前整个团队超过一半的职员分布于全国各产地,专注于组织农户,建立可统一服务的规模化生产基地。

聚土网公司前台

把前端的农户组织和集约在一起,就可以通过投入品的集采,匹配种植管理方案,把成本降下来。同时,对美村产地服务中心进行数字化改造,前端集约,就能通过它们对农产品进行统一的品控、分级加工、分级储藏、分销运输。如此一来,把供销链条缩到最短,运输到B端的货物也更具备准确性与稳定性。

前端必须创造一个集约的生产主体,如果无此前提,中间所有的流通和销售服务成本会很高。所以先集约化,再数字化是聚土网模式的核心,也是聚土网做任何服务的前提条件。

聚土网在各地宣传产地服务中心业务

  定价,是订单农业的根本

田靖隆告诉记者:“订单农业是聚土网集约前端产地的工具。在中国,农业订单模式已发展许久,与工业订单相比,受天气、环境或其他因素影响较大,无论前端还是后端偶尔会出现各种问题,比如履约与定价问题。我们认为,定价是支撑订单农业履约的核心因素。定价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履约是否顺利。定价高,农民不但会把自己的东西卖给你,还会把周边其他农产品一并收购起来卖给你;如果价格过低,对下游就难以履约。

为此制定了三种定价策略:第一种是固定价格策略,如果是比较特殊且稀少的品种,一般都采取固定价格,因为这些种植户只能把货卖给我们。

如此多的示范区,定价是一个重要问题

第二种是保底价策略,随行就市;第三种是指导价策略,在收购时,我们的收购价比周边的某个点高一些。除此之外,对于某些品类,采取产地分散策略,当一个村或一个镇难以满足订单需求时,我们会选择相对积温较合适的地方,适当的分散产地,做到对下游百分之百的履约。

在前端,除了本体化服务之外,只要通过集采,我们都可以用套餐的方式帮农户降低成本。在后端,基本上做到从产地直接对接到下游。不仅降低了前端投入品的价格,还在农产品流动过程中,由于农户集中,降低自己的成本。

聚土网通过大量数据完成农业精准匹配

  政企合作,勾勒产业蓝图

目前,聚土网拥有3.65亿亩土地数据库,而从海量的土地数据中,挑选好的土地,用于金融、订单、投入品三项服务,并呈现相应的数据,由此形成一套全景产业地图。用户会在地图上了解到,产品的农场在哪、周边的仓储站、交易批发市场的情况等信息,这样就可以精准反向匹配原产地业务。

到去年年底,我们通过分析市场数据来开展业务,内部叫订单画像。把订单画像导入到产地地图中,如果产地和周边的配套设施能满足下游需求,我们就会联合当地政府、产地服务中心、规模农户组织营销活动,号召农户统一种植、统一购买聚土网的投入品、统一销售,这样就完成了精准的匹配。”

  美村·农产品产地地图

  数字化的农产品产地服务平台

在谈到聚土网的发展规划时,记者得知,聚土网对标的是FBN,在成立之初就有一个简要的战略设计,随后才有配套的业务规划。聚土网的核心定位是数字化的农产品产地服务平台。

为了达到这个定位,聚土网做过一系列的规划。聚土网将业务规划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要想做这样的一个数字化平台,首先一定要抓住农业第一个生产要素—土地,以此完成土地资源的数据积累;同时拓展基于土地数据服务,借助海量的原产地信息,启动了农产品订单和投入品服务。

  四川金阳县青花椒收购现场

第二阶段,当土地数据、农产品数据、投入品数据和金融数据积累到一定量,形成完整的数字化产地地图。平台要继续发展,线下就必须加大对交易场景的建设。这个阶段发展,有一个关键原则:好产品一定会在距离产地最近的地方进行交易。既然产品要在产地完成商品化,那就一定要在距离产地最近的地方加工储存。所以2019年,聚土网建立了遍布全国各乡镇的产地服务中心,对农产品进行一定程度的加工、储存、分拣和分销。

第三阶段,就是平台化的交易规模。由此,全景式的数字化农产品产地服务平台将为中国乃至全球农户提供优质服务。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sjxms 农世界小秘书,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职位;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