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用大数据+AI技术,服务最接近农户的人,专访数溪科技创始人向海涛|新农业100人

农世界网     2019-09-29 来源:农世界网

数溪科技创始人 向海涛

2018年

全国土地流转面积达5.3亿

耕地规模化率近30%

土地超70%流转入农业大户及合作社

新型职业农民达1800万

50亩以上规模种植户达480万人

返乡创业者达780万人

……

与此同时

我国光纤及4G网络行政村布局比例均超98%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3%

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超68%

(以上数据由数溪科技提供)

“大家对中国农业的印象还是比较传统的,以为还是原始的小农经济,但实际上在很多地方,传统农业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了。”

南京数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溪科技”)创始人,向海涛,1977年生,江苏南京人,数溪科技是他的第2次创业。

数溪科技 数据科学与技术中心

  回国,天时地利人和

向海涛本科和硕士读的是机械电子工程,2002年,他决定去美国继续进修。当时美国兴起了一个全国性的项目叫数字地球(Digital Globe),与之相关的3S技术(GPS、GIS、RS)成为时下热门的专业选择。

彼时3S技术大部分的应用研究集中在农业领域,向 海涛觉得如果能成功把这种前沿的技术与传统行业相结合,对行业效率的提高会大有帮助。于是在申请出国的时候,选择了农业工程这一方向。

5年后,向海涛博士研究生毕业,又在美国工作了10年。在美期间,曾任孟山都公司高级研究员、全球数字农业企业The Climate Corporation 技术总监,并成为美国农业无人机信息服务公司 Ag-sensus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

深耕农业领域多年,向海涛确确实实看到了自己所学给行业带来的改变,要把成功经验、技术带回国内的想法愈加强烈。

2016年,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引导下,国内创新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同年,习主席提出“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远在美国的向海涛也感受到了国内这股浪潮,并深受鼓舞。

当时正好中国科学院的“百人计划”在引进海外人才,向海涛经过两轮面试后成功入选,正式回国。

数溪科技核心团队,从左至右为:冯欣欣、王海林、向海涛、邓田宇

  中国农业正在升级换代

2009年,中央提出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 要“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 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 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农村土地流转速度和规模在不断加速。

2017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7.3%(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人口老龄化形势愈加严峻。

而早期农村大量年轻劳动力流向一、二线城市,农村劳动力极其短缺。

与发达国家的精准农业相比,我国传统种植大多是掠夺式的,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对土壤、环境都极具破坏性。

“其实农业也需要有技术应用,中国传统的农业生产和经营,是粗放型的,好像谁都能种地,但实际上如果没有真正的技术支撑,种植的效率、投入与产出比会非常差。”

在种种内外因的推动下,中国农业正处于升级换代的节点上,这给向海涛这一类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最基础的创业土壤,让他们可以把所学知识与技术转化为实际应用。

回国后的向海涛慢慢发现,农业领域的一些经营者、服务人员的素质都在快速提高,环境保护、优化种植管理等意识也在不断提升。

中国的农业已经没那么“传统”了。

数溪科技技术人员在南京的实验田作业

  预测与计划才能满足农业时效性

向海涛把数溪科技定义为一家大数据+AI公司

中国农业不缺数据,但收集数据的主体大多是政府各个部门和科研院所。

怎么把多元化、多维度、多尺度、结构性、非结构性的系列数据汇集起来并让其产生价值,是业内需要思考的问题。

数溪科技依托中国科学院国家级科研平台,拥有海量农情数据。向海涛向农世界网记者介绍到,农业种植首要确定是环境条件,包括土壤、气象等。

数溪科技自主研发的土壤和气象模型,可以推演出它们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变化;结合作物生长模型与遥感技术,通过算法对作物做一个全生育期的模拟,再得出整体的规划。

这过程中能预测的不仅仅是什么时候该施肥、什么时候收割等问题,也包括该区域土壤环境适合种什么作物、生长过程需要用什么类型的化肥农药等。

向海涛强调,农业是一个时效性非常强的行业,遥感技术的简单应用是没办法满足农业的时效性的。

农业是一门交叉型的学科,只懂农业或只懂计算机,都不够。数据实际上只是一个number,把农学、土壤学、生物学等系列科学和遥感、传感器、自动化等技术融合起来,才能真正把数据提炼出有意义的价值。 ”

数溪科技在黑龙江的实验田,右边为数溪科技服务的田块

  平台+服务,重构产业链

数溪科技研发的慧种田数字农业服务平台分为手机APPPC端,前者给C端种植户提供免费服务,后者面向种植端上下游提供有偿服务

数溪科技平台+服务模式

慧种田数字农业服务平台以田块为基本单元,通过AI算法深度挖掘“作物-环境-耕作”之间的耦合关系,给用户提供实时、精准、优化的农业生产管理方案。与田块相关的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可以使用基于田块场景下的数据,帮助它们更好地完成服务。

向海涛解释道:“数溪科技的商业模式是赋能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即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B端主体。”

向海涛把这些群体定义为无限接近农户的人。这些人在服务农户的过程中,由于缺少有效的数据,比如基本的田块数据、种植数据等,盲目地提供服务,不仅效率低下,也造成资源浪费。

“数溪科技相当于是帮助B端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帮助它们改变传统的业务模式,通过我们提供的数据和算法,驱动决策,从而提供精准的服务,提高效率。”

“举个例子,数溪科技给种子企业提供某块土壤的基本情况和气候条件,就可以有针对性地提供合适的品种。”

据了解,目前数溪科技是按服务田块面积向B端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

慧种田数字农业服务平台

  数字农业,正在崛起

向海涛透露,数溪科技累计服务的农田面积年底将达到500万亩,预计在2020年做到5000万亩,已有大型B端客户30多家

数溪科技的核心团队成员均在农业领域深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与资源,能够快速地对接到有数字转型需求的群体。

“团队现有的资源是一方面,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才能走得更长远。种植业涉及的环节非常多,在初期客户群体形成口碑之后,口口相传,更容易带来新的客户,实际上我们现有的客户有一半是自己联系数溪的。所以我们相信明年的服务面积会有裂变式的爆发。”

数溪科技目前有50名员工,80%是技术人员,70%是硕士以上学历。

人才是数溪科技最大的核心资产”向海涛说。

马铃薯作物长势图

从决定回国就业到自主创业,经数年时间,向海涛和记者感叹道: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面貌正在发生喜人而又深刻的变化,尤其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很有远见的。目前,在世界范围内,知识经济风光无限,科技浪潮方兴未艾。在这一特殊背景下,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筑巢引智尤为重要。”

“所谓天道酬勤,不管在国外还是国内创业都是一样,要牺牲和付出很多。相信有了国家和政府的坚强后盾,我们专注地把产品、技术、市场渠道及团队做好,总会等到市场爆发的机会。幸福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专注做一件事并做到极致,你就离成功不再遥远。”

农世界创业者大会,是农世界官方一年一度重点打造的现代农业生态大会,话题将围绕农业投资、科技与技术、种植与销售、创业与人才、品牌营销、物流供应链、批发零售、教育培训、物联网大数据、植保飞防、软件系统等机会展开讨论。大会主题为“破局、崛起、生态”。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sjxms 农世界小秘书,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职位;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