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一个很“霸蛮”的湖南女子,两年创造虾稻产值7000万元,专访巨隆科技创始人童珍|养殖业100人

农世界网     2019-10-10 来源:农世界网

巨隆科技创始人  童珍

“我以前做什么行业都不觉得累,唯独做农业,真的是很太难啦!”

在采访伊始,童珍发出如此感叹,但除了吐槽,她的语气里传递出来的更多是热爱。

从开药房到开餐饮连锁店,再一鼓作气流转20000亩土地扎根到农村搞种植和养殖,这是一个“霸得蛮、耐得烦、吃得苦”的女子。

  想做的事必须做

童珍于2004年找亲戚朋友借钱,经多方筹措资金后创立了一家工农大药房,主要经营中药材。

初期,由于缺乏行业知识和管理经验,药房的经营情况非常不理想。童珍不想轻易放弃,于是四处拜访有经验的业内老板,不断学习,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药房经营日渐上轨。童珍于2009年在同一城区开了第二家药房。

2014年,彼时的童珍已是事业有成,想在长沙开一家美食店的想法日趋强烈,但这个想法却遭到了全家人包括丈夫的反对。与家人拉锯了两个多月,童珍横下心,和几个朋友合资成立了湖南相约味派餐饮连锁有限公司,童珍任总经理。

“决定想走的路必须走,想做的事必须做!”童珍说。

做餐饮期间,童珍几乎天天住在公司,整天研究怎么提升公司的服务和管理,研究新的菜品、菜式。后来公司餐饮生意日渐红火,每年创纯利润在600万以上。

2015年,童珍去常德市走亲拜友时经过澧县澧南镇,看到那里有一大片荒芜的土地。一直很“敢”的童珍,再一次做出令人惊讶的决定,她要承包那片地。

这一次,家里人不再反对童珍。经过考察,童珍和团队决定在澧县实施稻虾连作种养生产。

巨隆科技种养殖基地

  是感性也是理性

童珍和农世界网记者解释道,养虾不是一时兴起,她是做了多方的考量。

“我对小龙虾特别挑剔,小的不吃,不干净的不吃,但是又特别喜欢吃,所以干脆自己做。这个是第一个想法。

第二,我们自己有那么多的餐饮店,想再找一个蔬菜和稻米的直采基地。我们的餐饮店对米的要求非常高,讲究口感、安全和绿色。

第三,长沙是小龙虾消费的主要区域,小龙虾在夜宵市场的需求非常旺盛,我们很看好这个产业。

第四,当时我在其他行业的资金基本处于饱和状态了,想看看有没有新的发展方向。稻虾共养在澧县属于一个很新颖的产业,那里的地理资源非常适合发展这个。

2016年,童珍创建澧县巨隆农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隆科技”),再一次扎进一个新的领域。

基地小龙虾参加北京的推介会

  科学轮作,年产值7000余万

巨隆科技成立以来,先后投资5130万元,大规模开展水利、交通、土地整理、电力、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实现种植水稻面积18500亩,其中稻虾连作面积12000亩,稻蛙示范面积100亩,稻虾蟹连作示范面积200亩。

2018年,实现水稻亩产900斤以上,年产量1600多万斤,年产值1600余万元;小龙虾亩产近300斤,年产量300余万斤,年产值5800余万元。

除此之外,巨隆科技还发展西瓜与辣椒轮作、阳光玫瑰、冬瓜、湘莲等各类农、水产品。

童珍告诉记者,通过稻虾连作方式产出的水稻和小龙虾,农药与化肥的使用量均减少50%以上,产品原生态无污染。

巨隆科技的农、水产品有完整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线下渠道一是童珍的餐饮连锁店;二是全国各地的采购商,邀请中国渔业协会、上海渔业协会、盒马的供应商、长沙文和友的供应商,以及北京簋街的供应商到基地考察,直接下订单。

线上则通过乐活仓这一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生态小龙虾

  市场收缩,优胜劣汰

2019年6月,美团发布了《小龙虾消费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18年,用户在美团平台消费了约4.5万吨小龙虾。据此前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小龙虾总产值已经突破4000亿元,相当于白俄罗斯2018全年GDP。

巨大的商机吸引了很多人投入到这个行业。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小龙虾养殖总面积达1680万亩,较2017年增加400多万亩。《报告》显示,小龙虾门店数量比2017年多了14万余家。

但2018年市场的繁荣并没有延续到2019年,小龙虾出现供过于求、价格下跌的局面。

据童珍分析,除了盲目扩大养殖规模,造成小龙虾产业收缩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天气变化,导致小龙虾的生长受到影响,虾病严重且推迟了上市的季节,价格下跌;

二是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出口关税上涨,小龙虾出口量锐减。

市场收缩给巨隆科技带来了很大的资金压力。

“小龙虾属于生鲜品,在价格不稳定的情况下,采购商可以随时用各种理由压价;也造成大量的货款拖欠。”

凡事有利有弊。经过今年市场的洗礼,童珍说刚好可以分辨出优质的客户,淘汰掉劣质的客户,并且计划明年全部做成订单农业

基地的阳光玫瑰、湘莲

  科学管理,打造现代生态农业

据了解,巨隆科技目前有三种发展模式。

一是由巨隆科技在基地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后,把土地承包给当地的农户,由农户进行管理;

二是巨隆科技以土地入股、农户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共同管理种养殖基地;

三是巨隆科技自营自销。

三种模式都由巨隆科技统一品种引进、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购进农资、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统一品牌推广。

基地建有1000平方米的水产品冷库,并从山东卓壹机械有限公司引进了5台全自动小龙虾分拣设备,为湖南首家用到小龙虾自动分拣设备的企业。

除此之外,巨隆科技还从湖北引进小龙虾冷链车改装技术,区别于普通的冷链车,更适合小龙虾的运输。

未来,童珍的目标是以创建企业品牌为起点,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结构,打造一个全省最大的稻虾连作种养基地、澧县最大的现代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打造出纯绿色、生态无污染的“九澧生态龙虾”“巨隆大米”品牌。

基地有5台小龙虾自动分选设备

童珍说她虽然生在农村,但没有长在农村,一直都很向往农村的生活。这是她第一次下乡务工,看到了美好,也经历过各种酸楚。

一开始童珍是各种不适应,农村工作细而杂,还有土地流转带来的各种纠纷让她难以接受,时常发生冲突与矛盾。

“当时虽然有澧南镇人民政府的支持,仍有部分农民拒不交地,也不同意转坟伐树;还有部分农民强揽公司工程项目,阻工停工现象时常发生;甚至有人说要把我们公司赶出澧南镇。那时候我也没少哭,但从来没想过退缩。”

这是一个一旦开始了某件事一定会全力以赴的人。

“努力到自己无法再努力的时候,只要还有那么一点空间,还是要全力以赴。”

还是“敢”!

童珍,1982年生,湖南长沙市人,巨隆科技是她的第三次创业。

农世界创业者大会,是农世界官方一年一度重点打造的现代农业生态大会,话题将围绕农业投资、科技与技术、种植与销售、创业与人才、品牌营销、物流供应链、批发零售、教育培训、物联网大数据、植保飞防、软件系统等机会展开讨论,大会主题为“破局、崛起、生态”。

大会报名链接://www.billygear.com/WAIC2019/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sjxms 农世界小秘书,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职位;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